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抓住青春的尾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4 中国体育报

  “我感觉自己都老了,尤其是看到那些还在上大学的孩子们那么单纯,未来在他们眼里美丽而充满希望。”独自吹着陌生的海风,采访了十余天各式小球的同事终于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在颠簸的列车上他发给我这样的短信,说是此次威海之行的切身感受。

  这话语不禁让我想起那个阳光明媚得有些眩目的秋日,我们顶着四、五级大风去南山采访滑草。那是一个安静得有些冷清的采访场景,几个工作人员迎着阳光,眯起眼睛,默默 地看着我们换上滑草装备,晃晃悠悠地走进初级滑道。没有喧闹的人群,没有花哨的动作表演,只有采访录音中呼呼作响的风声和教练平和耐心的讲解。

  可就是在这般平静中却有一个瞬间深刻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我们的摄影记者最后一个穿戴齐全,第一个快速冲下了滑道,在底线附近漂亮的一个转身稳稳停住,回过头看着战战兢兢的我们一点点往坡下蹭,露出略带孩子气的骄傲神情。这是一个刚刚上大四、充满朝气的体育院校学生。他会在拍摄击剑运动时灵感突现,举起护面透过黑色的网眼按动快门;会怀着纯粹的好奇心去珍惜和每一项运动亲密接触的机会,挖掘不同运动项目的精彩之处。那天站在滑草道上,忘着这个青春的身影我突然感觉到,享受运动带来的单纯快乐的心境已经离我有些遥远了。

  我告诉同事说,谁都有过漂亮的青春纹身,但有一天终究会变成皱纹。他一副不置可否的样子,但我清楚他和我有着同样的伤感和感慨。我们不是在杞人忧天地感叹年龄的增长,而是感到自己不再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勇气时,生出了些许落寞。曾经任何和体育有着些许关联的东西都会让我兴奋不已,而如今工作让那种热情退却了大半。忘了是谁说过,把爱好当成职业的人,其实内心总是很苦的,而且会骂自己不断地用职业精神背叛内心的热爱,现在我才知道这“职业精神”更宽泛的含义。

  其实很多人和我一样,明明知道体育运动能给自己带来健康和快乐,但是却因为种种现实的原因不能再像学生时代那样全心投入,尽情享受,于是也便远离的那种因运动带来的年轻心态,想想真是可惜。运动是不应该有年龄界限的,同样年轻的心态也是如此。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借着刚刚觉醒的冲劲,抓住青春的尾巴,用运动来抹平时间的鸿沟。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