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下不为例”与“依法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3 河北日报

  “下不为例”一直被认为是一句官话,因为这句话总是在事情发生之后才会被说起。只要此话一出,就表明不该发生的这件事得到了宽大处理,而且这种宽大处理有明显的不应该。

  中国足协对北京现代队罢赛事件的处理千呼万唤不出来,这很让人们担心姗姗来迟的还会是那一句“下不为例”。事实上,罢赛事件并不复杂,但对这一事件的处理却有一定 的难度,因为对罢赛的有关规定虽然清楚,但是其中的自由裁量权太大,处罚的严重程度可以说有天壤之别,采取何种处罚,自然要大费一番思量。

  无论如何,罢赛都是不应该出现的事情,而且处罚者中国足协拥有权限且有最终的解释权,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北京现代队作出何种处罚都是有“法”

  可依的;但在另一方面,中国足球的复杂状况又使中国足协左右为难,因为处罚轻了,起不到以儆效尤的效果,处罚重了,又可能面对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不愿意放弃的权力原本可能是一种利益,在这种时候却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在这种情况下,官僚们一般都会找到最合适的处理方式,一方面是宽大处理,一方面又以一句“下不为例”作为补充。个人认为,中国足协必然会以这种方式来对待北京现代队的罢赛,因为这种事并非没有先例,换句话说,中国足协在使用“下不为例”方面颇有心得。

  其实,“下不为例”这种结果之所以有其必然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足协在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联赛方面还有着比较大的缺陷。制度是有了,但是却并不具体,因而可操作性差,原本可以灵活掌握的规则在个别时候自然怎么看都不灵活,至于规范化和法制化就更无从谈起了。

  联赛的管理如果真正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了,事情的处理就会公开、公正和公平,其好处有目共睹。不过此时“下不为例”自然就没了市场,这对权力的拥有者来说当然是一种损失。把权力当成一种资本或利益者是不能容许这样的状况出现的,而把权力当成一种义务或服务者则会千方百计促成这一结果的实现。

  中国足球的管理现状,决定了对北京现代队罢赛事件的处罚必然会是一种“下不为例”情况的出现。这种结果并非不可接受,不过如果这种结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就会让人无法接受了。

  “下不为例”与“依法管理”是不共戴天的敌人,叫停“下不为例”是时候了,只不过,应该深思其中道理的,不仅只有中国足协。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