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福建男举为何异军突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53 中国体育报

  默默无闻的福建男子举重近年来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悉尼奥运会上年仅17岁的福建籍选手张湘祥勇夺男子56公斤级季军,雅典奥运会上“土生土长”的吴美锦和石智勇先后收获一银一金,包括出生福建顺昌、在福建开启举重之路的云南老将张国政也险得一金……雅典奥运会创下了福建省男子举重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福建男子举重为何异军突起?记者随举重奥运队前往福建走访。辉煌历史人才辈出

  上世纪30年代末,厦门雷电体工队把举重纳入常规训练项目,此后举重在福建省推广开来。50年代末福建省举重队正式成立,60年代中期的两届华东区举重邀请赛上,福建队共夺得5项冠军。文革期间,福建省举重队解散,直至1973年重新组建。

  此后,福建省涌现出一批优秀举重队员,但七运会上因伤病困扰主力纷纷落马,导致福建队颗粒无收。90年代中后期,随着王国华、万建辉、石智勇、张湘祥、吴美锦等年轻队员逐渐成熟,福建队走出了短暂的阴霾期。“两办、两送、一保障”

  队伍水平快速复员不仅仅来源于队员,也来源于当地各级领导的重视,福建省体育局对此总结为“两办、两送、一保障”。

  “两办”一指福建省体育局帮助国家办训练基地,目前即将竣工的马江举重基地和早已闻名于世的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就是很好的例证。二指办大型比赛。“两送”就是为国家队输送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一保障”指的是作为行政部门的省体育局,要切实做好运动队训练的保障工作和运动员的奖励。“塔基厚实塔尖高”

  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毛武夷介绍,福建的举重事业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关键在于多年来处于“塔基厚实塔尖高”的状态。

  近年来福建举重的着眼点就放在人才梯队的建设和网络的布局上。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以省专业队为龙头,地市少体校、县市区业余训练和中小学校课余训练等四级的人才梯队和训练网络,这个网络的形成,就为福建能够不断涌现举重人才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以奥运冠军石智勇家乡龙岩市为例,目前市体校拥有全市最优秀的近40名苗子,下属7个区县各指定一所中小学进行举重启蒙、初级训练,多则五十少则三四十人。因材施教训练创新

  提到福建省举重成绩突飞猛进时,人们就会提到省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时任国家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的陈文斌,是在第七届全运会福建省举重队颗粒无收的最困难时刻,受命担任福建队主教练。四年后,福建队连续5年4夺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2次全运会团体冠军。

  回顾成功之路,陈文斌表示这源于对队伍的严格管理,主要体现在落实上,就算世界冠军违反了管理条例也得按规惩罚。此外,他还强调训练创新,要有新思路,因材施教,及时掌握对手动态研究应对方案。

  作者:苏 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