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橄榄球有望跻身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53 中国体育报

  本报威海10月6日电记者张耀光报道:在2004年中国威海国际时尚球类大赛的橄榄球冠军赛上,记者从小球中心负责橄榄球项目的官员钟民处获得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七人制橄榄球赛极可能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钟民介绍说,橄榄球是世界大项,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有100多个成员国,世界5大洲都有开展,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由于国际橄榄球理事会的市场化运作非常成功, 超级12强比赛总是观众爆满。1999年的世界杯比赛就盈利6000万英镑,其规模、盛况不亚于奥运会。据国际橄榄球理事会统计,在盈利上,橄榄球比赛已经成为继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运动。

  过去橄榄球(15人制)就曾有希望进入奥运会,但由于参赛人数多,运动员受伤几率较大等原因,故而有争议。如今7人制橄榄球的推出,从运动员的人数、比赛的安全性和时间、赛程等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改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

  目前最有竞争能力进入奥运会的热门项目是高尔夫和橄榄球。但高尔夫运动没有一个最有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来与奥委会对话。另外,高尔夫球项目中的大牌球星很多,能否顺利参加奥运会还是未知数。高尔夫球本身是一项非常好的项目,但是它不好组织的弱点是阻碍这项运动进入奥运大家庭的重要原因。

  此外,目前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正在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推广英式橄榄球。这三个国家是奥运大国,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和未来的发展势必与这三个国家息息相关。因而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只是迟早的事。

  那么中国橄榄球运动目前的现状如何?能否在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后赢得一席之地?钟民说,目前在我国橄榄球项目主要在院校和部队开展。全国备案的一共有24支球队,其中7、8支在部队。没有常设国家橄榄球队,遇到比赛都是临时组队。这次全国冠军赛兼顾挑选女子国家队的任务。我国目前有3支俱乐部队,分别是去年成立的沈阳大愚俱乐部、青岛猛鲨俱乐部和青岛九级浪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基本上都是由一些从国家队退役或是从高校毕业之后还想从事橄榄球事业的球员组成的。我国水平比较高的橄榄球队是中国农大、解放军和上海体院。

  国际橄榄球理事会从1999年开始举办世界7人制橄榄球巡回赛,一共10站。我国则于2001年在上海、2002年在北京承办了巡回赛中的一站。就国内的比赛而言,2001年开始筹备,2002年举办了我国第一届男子7人制橄榄球冠军赛。目前,前两届比赛均在昆明举行。

  为了跟上国际步伐,找准突破口,今年我国开始抓女子7人制橄榄球。目前已有沈阳体院、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组织起了女子橄榄球队,并首次参加了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因为世界男子橄榄球水平高,而女子水平比较低,我国希望能在女子项目上有突破。通过本次比赛,看出我国女子橄榄球水平不低。(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