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爆肚“胀肚” 出租“涨价” 市民素质警示北京奥运黄金周考量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53 中国体育报

  门脸儿上清楚地标着每份爆肚8元,可当吃完后一结账每份却是38元,三个人共计114元。这是10月5日下午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李先生在王府井小吃街遭遇到的一幕。

  李先生说,当天他和家人一起逛王府井,来到小吃街时看到爆肚生意挺火,就进了一家爆肚店。该店的餐馆招牌上写着爆肚8元。李先生和爱人及孩子各要了一份。店家热情介绍着铁板油爆肚。但是吃完后一结账,却是每份38元。该店的一位女老板还振振有辞:“爆肚 有好几种,您点的就是38元的。谁让你们不看清楚菜单呢!”

  类似的事情还有,从河北来的赵先生与家人搭乘一辆小巴去八达岭长城游玩,上车前导游称一人50元,包门票和车费,结果经常被媒体曝光的一幕出现了,赵先生一家被拉到了距长城很远的地方,导游要他们每人再加50元才能到达。为了不耽误时间,赵先生只好忍气吞声又付了钱才登长城做“好汉”。憋了一肚子气的赵先生只能愤愤地说:“还首都呢,咋这坑人!还办奥运呢,下次谁还来!”

  据记者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在北京发生的类似事情仅是个例,北京市假日办接到的投诉也微乎其微,但对于将要举办奥运会的北京来说,也足以值得警示。

  事实上,在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北京市民的文明程度便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当时的北京,拥有象征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高架桥,也拥有代表东方文化的历史底蕴,但居住于其中的百姓,却没有可以笑迎全世界友人的文明水准。

  据悉,2001年在一项对北京市民公德状况的调查中,有一半多的被访者认为人们的社会公德很差和比较差。

  记者从首都精神文明办了解到,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活动似乎先于民众积极起来。本着“1年有突破,3年见成效,5年大变样,7年基本达到现代化文明大都市”标准,《北京市民文明公约》、《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北京市禁止随地吐痰随地乱扔废弃物》等文件纷纷下发,并在公园里、小区里、马路旁,都可见到相关的宣传活动。对于服务行业和交通的整顿,也以各种条文的形势下放到各个单位。

  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对2002~2003年北京市民文明程度的调查充分显示了这一点,只有7.1%的被访者认为水平较低或还很低。“至少我们可以说,‘提高北京市民文明程度’的口号已经让每个北京人都听到了,工作也已经见到成效了。这朵精神文明之花终于千呼万唤的开始绽放了。”首都精神文明办的一位负责人欣慰地说。提高素质从教育培训开始

  中国旅游学院院长杜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举办奥运会,像体育设施、场馆这些硬件的建设并不是太难,难的是整体市民素质的提高,整个精神面貌的转变。但人的素质的提高,不是抓三天就能出成效,它需要一个过程。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杜江认为,要提高市民素质,首先还是应该从教育培训开始,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至少人们要做到文明观赛,礼貌待人,热情对客,遵守各项法规法则,从个人到家庭到社会都应该是干净整洁。”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也表示,“人文奥运”的最终目标就是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在他看来,必须首先全面提高北京市民的文化素质。“本次雅典奥运会的一个经验或教训就是应及早开始奥运系列培训工作。奥运的组织管理水平取决于奥运的组织者、管理者。目前,我国各类奥运人才的缺乏已成突出问题,必须立即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奥运官员、组织者、志愿者、裁判员都应经过培训上岗。也包括对中国运动员,甚至拉拉队员的培训。”

  李师傅是一位身着咖啡色制服的交通协管。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两年大街上人们比原来守规矩多了,但是那些“有损形象”的现象还是不少。正说着,李师傅着急的指着一个过马路的女士,“姑娘,姑娘,走人行横道!”那位女士抱歉的点着头快步穿行过马路。李师傅转过头笑着说:“有时候还真管不过来。”

  “当好东道主,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我看,光靠自觉没用,要强制、要约束,然后再自觉,咱总不能给北京人、给中国人丢脸不是。”李师傅乐呵呵地说。

  事实上,每个北京人都应该深知,我们在文明方面的路还很长,距离一个可以承办奥运会的“国际化大都市”还很有一段距离。北京人对奥运会都抱着一种情结,因为我们在它身上失意过,也自豪过。每个人作为这座城市中小小的个体都希望能为“大大”的奥运会出力。如果我们能以这样热情的心情迎接奥运,为什么不能以文明平静的生活来等待奥运呢?也许后者是目前最需要我们做的。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