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素质,考问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53 中国体育报

  “一份爆肚吃前吃后两个价”、“半路哄抬车价”,这事就发生在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北京,试想如果这是在2008年的北京,那将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还首都呢,咋这坑人!还办奥运呢,下次谁还来!”这是憋了一肚子气的游客当时的愤愤之词,但是这数不上多少字的气话,却把“奥运”连带了进去,可见在国人心中“北京”和“奥运”千丝万缕的关系。而少数北京人实在不高的素质却令人汗颜。

  从奥运会申办下来的那一天起,北京市民的文明程度就成为关注的焦点,《北京市民文明公约》、《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相继出台,让千呼万唤的文明之花加快了绽放的速度也加大了绽放的密度。但是暴露在黄金周的这些成不上比例的不愉快的现象,依旧让我们不得不说:北京奥运大考第一关乃市民素质关,这一关也是北京奥运的成败之关。

  举办奥运会,我们投入巨资,建场馆、修设施,但是这些过硬的硬件建起来并不是太难,难的是市民个体素质的提高和整体精神面貌的提升。而北京个别市民尚不高的素质,极可能“毁坏”我们千辛万苦构筑起来的硬件设施。我们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拥有现代化的成就,可笑迎世界的文明水准还需要通过个体素质的全面提升来实现。

  还记得上中学第一次经历学期末的“操行评定”时,发现所涵盖的数十条内容涉及到一个人应该具有的精神和品质以及由此反映而来的素质的各个方面,却独独不涉及到学习成绩。老师说,“素质好了,别的都有办法提高。”

  毋庸置疑,所有的北京人对奥运会都抱着一种情结,也都珍视这样一个机遇。无论是用自觉的还是强制的手段,无论是经历一个约束的过程,还是理性构筑一种由小到大的氛围,以文明的素质当好东道主,别无选择也责无旁贷。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