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真能杀身成仁?现代罢赛风波引发中超动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26 中国体育报

  10月2日,大多数人正沉浸在国庆长假的欢愉之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出现在中超联赛第14轮比赛中的“北京现代罢赛风波”却打乱了这种宁静———在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进行至第79分钟时,主裁判针对北京现代队的一次点球判罚引起现代队的不满,在交涉无效的情况下,北京现代队集体退场拒绝比赛。10分钟后,主裁判周伟新鸣哨宣布比赛结束,从而也宣布中国足球职业化11年发展过程中第一例罢赛案的诞生。

  在此后的三天里,现代罢赛风波引起了国内全方位关注,北京国安俱乐部已经向中国足协递交了情况说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现代罢赛”的处理决定。本来门庭冷落的中超联赛忽然因为“现代罢赛风波”重又风云乍起。

  现代罢赛风波全回放

  从第二阶段比赛开始后,北京现代队一直难见胜绩。在与辽宁和山东鲁能队的比赛中,北京现代队都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方攻破球门,把“煮熟的鸭子放飞了”。在第12轮比赛中,北京现代客场迎战四川冠城,在上半时以2比1领先的情况下,裁判员在下半时的一次进球改判引起北京现代队的强烈不满,比赛因此暂停了4分钟,最终,现代队以2比3输球。赛后,现代队就裁判员的执法和四川赛区的混乱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9月28日,中国足协做出了对川京之战赛区的处罚决定,但是,此决定仅是对四川赛区处以1万元的罚款,并未涉及当执主裁判的判罚问题。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对于中国足协的这一决定表示出了极度不满,并认定中国足协曾答应对裁判问题给予国安俱乐部答复,但却一直杳无音信。在接下来的第13轮比赛中,北京现代主场以2比0击败上海国际,结束了不胜的困境,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现代罢赛风波才在五里河体育中心上演。

  10月2日,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中心进行中超第14轮的比赛。比赛进行至第30分钟时,现代队后腰阿列克斯便被红牌罚下,第40分钟,沈阳金德队利用一次进攻首先打破场上僵局,直至下半时第25分钟,杨璞为现代队制造了一个点球,陶伟主罚命中。第79分钟,金德队张扬突入禁区与防守他的张帅发生身体接触摔倒,当执主裁判周伟新再次判罚了点球。这一判罚马上引起了现代队不满,现代队教练组组长杨祖武在这种情况下马上联系了中国足协,足协联赛部负责人朗效农要求杨祖武尽快恢复比赛,将比赛打完,但杨祖武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现代队不可能恢复比赛。在双方沟通无果的情况下,现代队集体回到休息室。10分钟之后,主裁判鸣哨结束比赛。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11年以来首例罢赛事件。

  国安俱乐部希望舍身取义

  从10月3日开始的三天里,北京国安俱乐部领导层一直就罢赛问题进行反复磋商。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也以中超委员会常委的身份向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递交了关于国安罢赛的情况说明。10月4日下午,国安俱乐部召集京城主要媒体记者进行情况说明,以直言快语著称的俱乐部经理杨祖武不仅解释了现代队罢赛的原因,而且大胆“炮轰”中国足球,给现代队这次的罢赛定下了“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基调。

  谈及沈京之战的罢赛,杨祖武表示罢赛的决定并不是头脑发热才做出的。当时在与朗效农通电话时,郎效农曾要求杨祖武要“冷静”,争取尽快恢复比赛,但杨祖武表示自己非常“冷静”,但在这种情况下,恢复比赛是不可能的。杨祖武认为,在近期现代队成绩不理想,尤其是受到判罚不公的情况下,俱乐部在沈京之战前做了大量工作,要求球员在比赛中要集中精力进行比赛,要服从裁判员的判罚。在对判罚有异议的情况下,只有队长陶伟可以上前交涉。正式比赛开始前3个小时,现代队还曾临时被要求更换比赛服,被杨祖武一口拒绝。为了不影响球员的心理和情绪,杨祖武并没有让教练组和球员知道这一事件,但在比赛中,主裁判周伟新的几次关键判罚让杨祖武再也坐不住了,终于在第79分钟,国安队集体爆发,点燃了罢赛的火药筒。

  杨祖武在解释现代队退场原因时认为,裁判员的几次错判和反判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教练组做出集体退场的决定是为了不出现更极端的情况和更严重的事件。“当时球员们的心都乱了,比赛踢下去不知道会出什么事”,另外,现代队退场也是想给裁判员一个改判的机会。现代队既不是放弃比赛,更不是“罢赛”,“我们只想临时中止比赛,等待一个公正的判罚。”

  在向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递交的情况说明中,杨祖武也基本强调了以上几点。在声明中,杨祖武坚持认为那场比赛的主裁判判罚的点球是个严重的错判。在这份声明中,国安俱乐部认为,主裁判一开始就采取了双重标准,但教练组一如既往地安抚队员,在主裁判一意孤行判罚张帅犯规、给予点球时,现代队已经忍无可忍,所以才做出了让球队先退到场边的决定。至于现代队为何又走回休息室,杨祖武的解释是“天气太冷,怕球员们着凉”。

  国安俱乐部的声明最后还对中国足协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对主裁判周伟新进行严厉处罚,另一条则是希望与沈阳队的比赛能够重赛,或者将剩余未完成的比赛进行完。

  中国足协处罚难定

  罢赛事件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历史上还属首例,这也给中国足协如何处理这一事件出了一道难题。特别是在刚刚起步的中超联赛社会关注度持续下降,健康的中超形象难以保障,正常的联赛秩序始终无法恢复的情况下,现代队的罢赛事件又像一块烫手山芋扔到了中国足协的手中。

  在第一阶段中超联赛第4轮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德比战中,当值主裁判的一次有争议的点球判罚曾使比赛中断了十几分钟,此时,国际队球员不仅公开指责裁判,而且拒绝比赛。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劝说之下,比赛才得以继续进行。那场比赛结束后,中国足协曾认为本次“罢赛”影响极坏,但在随后的处罚中,却只对追打裁判员的一名替补球员处以停赛8场罚款4万元的处罚。6月9日在塘沽进行的联赛阶段工作会议上,上海国际队的守门员江津更是被中国足协当做反面典型向各俱乐部老总们“示众”。同时,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足协也要求各俱乐部领导必须维护中超形象,维持联赛正常的秩序,在比赛场上服从裁判员的判罚。维持联赛正常的秩序被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当成目前中超七大问题的第一位问题。

  但在此后的联赛中,不少场次的比赛都出现过因裁判员的判罚引发的争议。其中尤以比赛第12轮四川冠城与北京现代队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最具代表性。在北京现代队攻入一球之后,当值主裁判在鸣哨示意进球有效后,四川冠城队教练冲进场内,指出现代队球员在受伤后被抬出场外治疗,未经裁判员同意便投入比赛并导致进球,裁判于是改判现代队进球无效。这一判罚使比赛中断了很长时间,也引起了现代队教练组的一致抗议。

  不过,在对待这一事件时,中国足协再次陷入被动。在之后的处理决定中,只给予了四川赛区罚款的处罚,并没能针对裁判员的判罚给出更权威、公正的解释,不仅留下了后患,也使中国足协的工作陷入被动。多数人认为,如果在联赛出现问题之后,中国足协能够及时做出公正的处罚,将对争议性判罚的调研结果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外界宣布,“正确的坚持,错误的处罚,这才能树立裁判员的权威”。

  如何处理现代队罢赛风波,中国足协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处罚决定也将在近日做出。对于现代队的罢赛,人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现代队是被不公正的判罚逼急了,但罢赛的做法并不可取,毕竟这种情况在世界足球史上并不多见。杨祖武认为现代队现在就是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明知道会得到处罚,但这种处罚如果能够警醒世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现代队这次牺牲也是值得的”。

  现代真能杀身成仁?

  中国足协最后的处罚结果无非两种情况:一是判现代队以0比3告负,再进行追加处罚,扣除联赛积分(估计是3分)另外附加罚款。对于这种结果,现代队肯定不会接受。国安俱乐部目前的一致意见是:如果单单判现代队0比3告负还可以,但任何包括罚款和扣分之内的追加处罚都是无法接受的。如果出现这样的处罚,现代队不排除采取极端的做法。二是依照北京现代队的意见,择日将沈阳与北京队的比赛继续完,比赛结果为最终结果。

  按照中超联赛竞赛规则,在比赛中止5分钟之后,裁判员应将双方队长叫到跟前要求比赛重新开始,如果一方队长表示不参加比赛才表明对方罢赛。但在本场比赛中,主裁判周伟新并没有向现代队提出重新比赛的要求而是单方面结束了比赛,这也可以看做是一次判罚失误。但中国足协做出这一决定是要拿出勇气的,毕竟这一决定很可能对之后的联赛秩序造成影响,难免不会有其他俱乐部效仿现代队的做法。

  当然,从深层次上讲,现代队罢赛应该引发所有足球从业者对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不知道现代队能不能真的杀身成仁?本报记者孟洪涛(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