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走进耐克实验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26 中国体育报

  据统计,在美国跑步时膝盖总是容易受伤,在欧洲跑步时则经常是跟腱出现问题,地理位置不同,跑步时受到的主要伤害也有差别。这种差异的原因不在于跑步的人(无论你居住在什么地方,足骨都是连接在距骨上的),而在于跑步时所经过的地面。美国人喜欢在柏油路面上跑,而欧洲人偏爱在乡间小径上跑。每种地形都会以不同形式影响足部,脚踩偏的时候,骨骼会发出一串串特别的“噼啪”声。这个问题被耐克公司(Nike)列为设计跑步鞋的诸多参考因素之一,他们绝不会把注意力放在闪烁的发光二极管、黑暗中闪亮的鞋带以及其 它旨在炫耀的装饰物上面,他们力图让竞争来决定成败。

  耐克公司所有新产品的基础研究都是由耐克体育研究室(Nike SportsResearchLab)进行的。这个实验室位于俄勒冈州比弗顿市耐克全球总部的米亚·哈姆大厦里,占地面积1161.25平方米,设备价值150万美元。这里有24位研究人员,其中8位具有博士学位,他们为产品工程师制定出产品规格,再由这些工程师制造出模型。如果某个项目需要更多的科技人员,这个实验室还可以向它的合作研究者———加拿大和德国的6所大学寻求帮助。

  实验室主任马里奥·拉福琼带领人们参观了这里。他是人体生物力学博士,也是一个讨人喜欢而且脚踏实地的人。他向我们解释说,耐克公司的所有产品都拥有三个目标:性能、保护和舒适。拉福琼用耐克公司最新的AirHyperflite篮球鞋做例子,以此来说明他们的研究目标──研制出一种重量极轻并且可以提供良好保护的鞋。这是一个挑战,一般来说,保护特性总是要以增加重量为代价的。

  为了确定这种篮球鞋的规格,研究人员记录、分析并且调查了20场篮球比赛里(10场NBA篮球赛,10场NCAA篮球赛)所有的运动细则──跑步、跳跃、单脚或双脚站立、变向等等。他们还向运动员和教练员们请教,在特定的位置上,哪些动作和技巧对取得胜利是至关重要的;队医们还会告诉研究人员,什么样的脚部运动会带来最大的损伤。

  研究组最终确定了50种不同的脚部动作,再根据比赛中取胜和损伤的不同程度精选出五种最重要的,然后,研究人员召集了一群主要的市场顾客———大学篮球运动员,让他们在耐克实验室里的一块标准硬木地板篮球场地上做这5个动作。借助高速运动分析和三维运动分析,研究人员能够准确地看到脚部在进行每个动作时的情况,还可以测量出脚部在地板上和鞋内部不同位置施加的压力。这样他们就能够确定脚部每一个区域所承受的负荷。篮球鞋上装有反射镜是用来跟踪并且记录运动的,而五台红外线摄像机以每秒钟240幅的速度拍照,为三维运动分析提供信息。与此同时,鞋内部的压力传感器测量出脚部的负荷和力量,贴在皮肤上的电极把肌肉活动数据记录下来。

  研究人员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处理,从而得到设计的规格,目的是更好地为球员服务(每分钟收集的数据量需要5到10个小时的处理时间,这就是实验室大多数人都在敲击键盘的原因了)。比如说,如果研究人员发现第一块跖骨(大脚趾后面的那块骨头)顶部要承受较大的负荷,他们就会提醒设计者,在这个部位多加一点弹性垫层。

  在篮球运动时要求运动鞋能够适应脚部的流畅旋转以便快速改变方向,同时还要求运动鞋拥有防止脚部翻转或者脚踝扭伤的支撑结构。观看高速摄像有助于运动鞋设计师们了解产品的标准,但是设计真正的鞋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球员们将穿上产品模型进行跑步实验,对上面提到的那些技术进行评估。

  作者:黄建松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