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教机构合并给 吕梁体育带来新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26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的政府机构改革,对山西各地基层体育部门是一场颠覆性地震,有些地方的体育工作因而萎缩甚至一蹶不振。吕梁市的体育工作,则在教育和体育两个部门进行实质性的合并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机构改革中,体育部门是与教育部门合并好呢,还是与文化部门合并好呢?早在1997年机构改革时,吕梁市(当时还是吕梁地区)在岚县进行了教育与体育两个部门合并的试 点,效果不错。而同时在石楼县和临县搞的体育和文化部门合并的试点工作,却产生了许多不合拍。当时的地委、行署总结试点经验教训,从保障和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在2001年第二次机构改革中,将各县市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进行了实质性合并,统一为教育体育局。这样,既完善了教育的功能,更推进了体育工作。

  吕梁市李秀峰副市长认为,体教合并对体育工作是“三有利”、“两保证”。

  一是有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吕梁群众体育工作落后的原因之一是基层体育组织和骨干队伍建设滞后,对群众科学健身缺乏有效指导,活动点办不起来,形不成组织和网络,归结起来还是人和钱的问题。合并后,体育工作能够和教育工作同等待遇、同等重要,一起安排、检查、考核,加强了协调性和号召力。目前,全市已有市社会体育指导员60多名,县市社体指导员390多名,56个乡镇、5个社区办起了体育活动室。

  二是有利于业余少体校的发展。第二次改革前,全市只保存下来一个汾阳少体校。合并后,以教带体,以体促教,青少年体育工作柳暗花明。中阳、柳林、兴县等县市少体校特别是民办少体校发展很快,有专业教练又保证文化课教师,逐渐被家长和社会接受。

  三是有利于竞赛训练的正常开展,解决了认识、经费、组织等问题。去年一年,全市13个县市就组织了16个项目的中小学体育比赛,离石市区有了经常训练的16支足球队,孝义市连续两次成功举办了全国甲级篮球比赛。

  所谓两保证是保证了体育工作经费和对体育工作的考核。全民健身经费、场馆设施建设经费都和教育经费一样纳入财政预算,有专项经费保证。行署与各县市都签订与教育工作同等重要的体育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兑现,使体育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吕梁教育体育局将进一步完善体育和教育合并后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真正使体育和教育一样,成为重要的育人工程、未来工程。

  作者:郭 思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