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活跃郊外的钓鱼“部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26 中国体育报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群众性的钓鱼活动也蓬勃兴起,离退休老人成了垂钓大军的生力军。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参加垂钓的老年朋友越来越多,队伍不断扩大,从而形成了一支活跃在钓场上的“部落”。

  钓友们的贴心人

  酷爱钓鱼的蔡松阜是盐城市钓协的副主席。长期以来,他一直希望钓友们能有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却苦于钓友们没有合适的地方下钩。1995年冬天,他冒着严寒,到城郊几个乡镇去实地考察了一番,几经周折,终于在新兴镇同心村利用挖沙的废塘办起了盐城市第一个钓场。

  钓友们集资六万元,投给了养鱼户,并商定了每千元本金红利折合钓鱼的数量。钓友们知道这个喜讯后,都欣喜万分,纷纷挥竿上阵,并连连盛赞他是老年朋友的贴心人。

  松阜老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钓技精湛、乐于助人的高手。他的海竿垂钓技术更是堪称一流,不仅姿势优美,动作准确,而且抛得远,投得准,大鱼上钩很难逃脱。

  1996年,他在中国太湖国际钓鱼节抛竿比赛中获得金牌,还曾多次参加江苏省老年人“老渔翁”钓鱼比赛,战绩不俗。这位技术精湛的老人绝对还是个热心人,对于钓友的请教,他总是不遗余力地耐心指导,特别是海竿垂钓的要领、钓组的匹配、饵料的使用等关键性的技术,他也总是毫无保留地与钓友们交流,深得钓友们的好评。

  钓得健康长寿在钓场上,经常可以见到一位身材高大、面色红润、精神抖擞、和蔼可亲的老人在全神贯注地钓鱼,他就是盐城卫校的顾光。

  老人虽已87岁的高龄,但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四肢灵活,身板硬朗。据了解,老人钓鱼多年不辍,吃鱼是“家常便菜”,钓鱼是锻炼身体。顾光老人心地善良、待人宽厚且钓技高明,每次下钓总有收获。

  他告诉钓友,过去右膀常常关节疼痛,伸手拿东西都困难,自从振臂投竿,经常锻炼后,已经完全好了。有人见他年事已高,劝他收竿,他笑着说:“我已钓得健康,决不能收竿。”今春,钓场上最早开钓的就是他。

  钓场上的“工程师”

  离休老干部蔡学康是行伍出身,过去摸枪械,现在玩渔具。由于他肯动脑筋,善于动手,对每种渔具,他都仔细研究,反复拆装,知其结构,从而“防病治病”。他对海竿、手竿钓具还因水域鱼情分别制作,精美牢固,非常适用,因而被大家称为钓场上的“工程师”。

  由于他待人热情诚恳,不少初学者都慕名而至,拜他为师,而他也总是一招一式毫不保留、不厌其烦地细心指导。蔡学康的渔具包里还有一只小小的工具包,每到钓场时他总是随身携带,那里面有尖嘴钳、剪刀、胶水、胶布、渔线、锥锉等,谁在垂钓中绕线轮发生故障、鱼竿断裂等事故,只有一声招呼,他就会过来迅速帮你修理好。在钓场,只要有“工程师”在,大家总是可以钓得心里很踏实。

  钓友中的“老精灵”

  在党政机关勤勤恳恳地工作了40多个春秋的吉士友,离休后迅速地“入伍”钓鱼部落中,从起步、入门到迷恋,他一头扎了进去。所谓“世上无难事”,经过跌打滚爬,他的垂钓水平不断提高,平时侃起渔经来也是头头是道,让人信服。如今,他的钓技在老年朋友中也已崭露头角。1997年,他代表盐城市参加江苏省老年人“老渔翁”钓鱼比赛,夺得团体冠军;2001年在南洋镇振新村自然水域用抛竿钓得一条十七斤重的鲭鱼,创造了盐城淡水钓鱼史上的新纪录。“七旬钓翁吉士友钓获十七斤大鲭鱼”一时间在城乡钓鱼界中传为美谈,人们都夸他是个钓鱼的老精灵。

  作者:罗放 刘敏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