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落幕 基鲁伊力压群雄 孙迎杰摆脱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第13届半程马拉松世锦赛10月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传出好消息,中国选手孙迎杰和肯尼亚选手基鲁伊分别获得了女子和男子冠军,这是继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后,中国选手在世界级田径锦标赛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而基鲁伊也为肯尼亚重新夺得了这项比赛的冠军头衔。

  比赛时新德里的气温为25摄氏度,湿度为80%,为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制造了不少困难。 在男子比赛中,来自东非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厄里特利亚等20多名选手很快形成了第一集团,其中厄里特利亚的基弗莱在通过5公里时成绩为14分48秒,领先随后的大组7秒。赛程过半后,由肯尼亚选手科贝内尔领衔的第一集团的成绩是29分66秒。他们中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厄里特利亚各有3名选手,团体冠军无疑将在他们中间产生。

  此后,第一集团开始分裂,先是肯尼亚著名选手科里尔和坦桑尼亚的约瑟夫冲在最前面。10公里时,肯尼亚选手占据第1、第3和第12位,形势好于去年半程马拉松世锦赛冠军坦桑尼亚队,但埃塞俄比亚也不弱,紧随其后。

  在比赛进行到第17公里时,基鲁伊甩开第一集团,加速快跑,获得成功。最后一公里时,奖牌的归属已成定局,基鲁伊率先跑进体育场,领先第二名约瑟夫200米。最终,他在全场40000多名观众的欢呼声中首先冲过了终点,成绩是1小时02分15秒,比约瑟夫快了16秒。现移居卡塔尔的前肯尼亚选手哈桑获得第三,成绩1小时2分31秒。

  最终,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分获男子团体前三名,总成绩分别为3小时07分56秒、3小时08分37秒和3小时13分48秒。

  女子比赛则高手云集,竞争激烈,她们中有爱尔兰名将奥沙利文、肯尼亚的切罗梅和罗马尼亚的迪塔等。其中,切罗梅在1991年就获得了世界青少年冠军,很有实力,今年又获得了荷兰鹿特丹马拉松赛的冠军。

  前5公里,迪塔还是采用她传统的领跑战术冲在由9人组成的第一集团的前面,孙迎杰和肯尼亚的切罗梅紧随其后。5公里后,切罗梅开始突围领先,孙迎杰则采用跟跑战术紧紧咬住。在10公里时,孙迎杰超过了对手,以32分09秒的成绩领先切罗梅6秒。然而,这种局面只持续了一公里,切罗梅再度超过孙迎杰领先。

  当比赛进行到第15公里时,切罗梅突然加速,成绩是48分37秒。孙迎杰毫不示弱奋力赶超,显示了必胜的决心,场上形成了交替领先、迪塔在后面紧追不舍的僵持局面。

  此后,切罗梅体力下降,孙迎杰则将领先一直保持到了终点,她以1小时8分40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和全国纪录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世界半程马拉松赛的金牌,表明她已经完全从雅典奥运会的低迷状态中解脱出来。

  切罗梅以20秒之差获得亚军,迪塔名列第三,成绩是1小时9分07秒。

  埃塞俄比亚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虽然只有第六名(库马),但全队整体实力平均,最终以3小时36分整的成绩将女子团体冠军的头衔夺走。罗马尼亚队以8秒之差屈居第二,去年冠军俄罗斯降为第三名,成绩是3小时38分21秒。又讯10月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幕的第13届世界半程马拉松赛上,不仅运动员取得了好成绩,而且还创造了参赛国家和地区及奖金的纪录,可谓圆圆满满。据国际田联的消息,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而在1992年首届比赛中,参赛的国家和地区只有36个。此前的最高纪录是2002年的布鲁塞尔第12届锦标赛,为60个。

  另外,本届比赛的奖金数额也超过了历届。其中,个人冠军奖金为30000美元,以下分别为15000美元、10000美元、7000美元、5000美元和3000美元;获得团体前5名的国家的奖金数额分别为15000美元、12000美元、9000美元、7500美元、6000美元和300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世界半程马拉松赛首次在亚洲大陆上举行,同时也是印度首次承办国际田联举办的比赛。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