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曹臻:少女凶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昨天的赛场上,记者见到了来自八一队的年轻小将曹臻,比赛中,她身后的军旅拉拉队也为她不停地呐喊助威着。实际上,这已是曹臻一个月内第二次站在这个场馆里,上一次是在9月的国际乒联乒乓球巡回赛无锡站比赛中,年仅17岁的她不仅自己夺得了女单的冠军,更是和队友李晓霞合作摘得女双桂冠。采访中她也对记者坦言,相对于张怡宁等“老将”,她的打法要凶猛得多。

  绰号“大兵”性格开朗

  实际上,在去年10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中,曹臻就夺得过女单和女双的双料冠军,仅代表国家一队参加了两站公开赛,但这两站的所有女子项目的金牌都写上了曹臻的名字,本次比赛中,这个被队友们称为“大兵”的女孩也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

  曹臻来自山东省博兴县,目前代表八一队参加乒超联赛,她是正手反胶、反手生胶的打法,球路刁钻,尤其是她的反手快拨和弹击经常令对手无所适从,在联赛中她曾拿下名将王楠和牛剑锋。因为来自军旅,她自然被大家冠以“大兵”的雅号,而这位生性开朗的山东姑娘倒也没什么不情愿。而在平时的训练中,曹臻的嗓门可不小,性格外向的她练习起来也是非常“玩命”,颇有“大兵”军训的风范。“可能是我的性格比较开朗吧,平时和大家都说说笑笑的,叫‘大兵’也无所谓了,不是有个相声演员也叫大兵的吗,呵呵。”这位女“大兵”笑着和记者聊道。

  打法凶猛模仿“怪敌”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女单比赛中,一名25岁的朝鲜选手先斩牛剑锋,再胜张雪玲、李佳薇,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这就是有“怪球手”之称的金香美。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中,正是她出场击败了王楠,致使中国女队遭遇“滑铁卢”。而在平时的队内比赛中,由于球路相似,曹臻模仿的就是金香美。

  以前在采访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时,他曾表示目前女队的主要对手除了帖雅娜、林菱和鲍罗斯等是两面反胶打法外,其余均使用长胶或生胶等性能怪异的胶皮。于是,在国家队中就有几个年轻选手因为打法的因素充当起了陪练的角色。而曹臻和金香美一样是右手持横拍,速度奇快,反手生胶,反手的一招弹拨都和老将王涛相似。曹臻分析,和张怡宁以及王楠那些老大姐相比,她们几个年轻选手的打法更加凶猛,也更加男性化一点。“不过我在打削球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好好总结。”曹臻“老练”地总结道。

  2008女乒的顶梁柱

  在近段时间,曹臻和队友李晓霞、王婷婷以及我省小将范瑛等异军突起,这些小花也给国人带来了新的惊喜。虽然现在提她们取代王楠、张怡宁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小花却让女队主教练陆元盛看到了年轻的力量。陆元盛就表示过,能先后战胜几名朝鲜高手,显示了这些年轻队员的实力。

  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教练都感觉“曹臻长球了”,但当记者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曹臻时,这个17岁的八一小将却没有表露太多的欣喜,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对自己的水平,我很清楚”。她告诉记者:“我们离张怡宁、王楠还有一定的距离,短时间内赶上她们还不可能,只是希望能给她们一些压力。”尽管显得很低调,但私下里一位教练还是对记者表示,曹臻快速、全面的打法也给给女乒带来了一丝清新的空气,相信通过她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在明年的世乒赛人选之争上占据有利地位。而另一名教练的话更为直接:“曹臻很有可能成为2008年中国女乒的顶梁柱。”特派记者 田园圃 无锡报道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