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观念创新引领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19 天津日报

  ———天津工大体育全国领先揭秘之四苑金鹏张明王靖

  天津工大总结自己成功的奥秘时,十分强调观念创新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观念创新不是言之无物,而是一种先进的思想指导行动的过程,他们将其具体概括为“四个一”。

  一个地位。高校体育存在是先有为还是先有位的争论,不少单位在继续中,时光飞逝 。天津工大则是上下都从自身做起。校领导认为:“体育在高校有着很高的位置,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德智体三足鼎立,不是可有可无。体育是学校发展进步、提高知名度不可缺少的。”

  在工大,创办高水平运动队被纳入教育教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多届校领导都是从各方面给予体育工作全力支持,使体育工作者心高气顺,干劲十足,工作游刃有余。基层体育工作者则是千方百计创造性地干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赢得地位。上下合一,使“位”和“为”的问题迎韧而解。校党委书记感慨:“在工大,体育已深入人心,不少学生说不出来学校有多少攻关项目,但对刚从全国大运会归来的选手拿了多少块奖牌却一清二楚。”

  一个关系。工大对竞技体育与群体的关系有着独特的认识和做法。他们认为,竞技体育高水平运动队是学校的标志与资本,是人才培养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不能因噎废食,忽略群众体育。必须让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使全校学生都从中受益。

  对此,学校成立了23个体育类俱乐部和协会,以及多支校代表队,学校每月体育比赛不间断,学校中各种体育场、馆等设施达到37个,全校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他们的口号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一个结合。工大在体教结合中闯出一条新路,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创新,同时也是一种强强联合和资源共享,更是一种新形势下的探索,这种结合社会支持,学生、家长欢迎,前途美好,需要的是完善,工大会继续走下去。

  一个目标。工大人永不满足,总能制定出切合实际的近期和远期目标,明年的世界大运会、第十届全运会、2007年第八届全国大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工大都有自己的详细目标。

  本报记者苑金鹏张明王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