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雅典奥运启示录:“外来和尚”功不可没但非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8:49 中国体育报

  奥运会早已尘埃落定,中国军团中七名外教的功过是非本已成昨日。但引进外教毕竟是中国竞技体育改革中的一大尝试,所以对外教的作用进行一个小结或扫描,也许对我们将来的引援工作会带来几多的参考和借鉴。

  外来和尚功不可没

  中国奥运军团中的七位外教曾被媒体称之为“外来和尚”,他们分别是划艇队的马克,女曲的金昶伯,女手的郑亨均,女垒的珊和男篮的哈里斯、尤纳斯,射箭队的杨昌勋。美国人马克助中国划艇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金昶伯率队虽然未能实现预定的夺牌目标,但也取得女曲奥运会突破性的第四名;郑亨均率队夺得了丢失了20年之久的亚洲冠军,并取得奥运会入场券,最终打入女手前八;哈里斯和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在阔别8年后再度闯进奥运八强;杨昌勋率队夺得了一枚射箭银牌……

  由此可见,外教作用明显,功不可没。

  外来和尚会念经

  外教在中国为何都能有所建树?原因之一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经”即先进的执教方法和理念。如有着欧洲“篮球恺撒”之称尤纳斯,防守“经”生动形象:“禁区就是你的家!里面住着你的老婆、孩子,还有你的父母双亲,……所以你必须拼死抵抗”。纠错“经”言简意赅:“错误的动作做一千次,也不如正确的动作做一百次”。刻苦“经”朴实无华:“汗水都是存在银行里的钱,平时流得越多,到了比赛的时候,才能有足够的本钱”。

  念过这“经”,队员自知“誓死保卫家园”的作用,自知“投入与产出”的辩证关系。

  外来和尚有新意

  此外,就训练手段和方法而言,由于外教来自不同的国度,对于同一种训练目的所采取的训练手法总会与国内教练有所不同,不说有多少先进性和科学性,就一个“不同”就能给队员带来新的刺激和新的训练动力。何况这些个“金牌教练”和著名教练,训练中确有许多世界先进的新理念和教法。如有关训练时数与训练质量的相互关系,外教们强调更多的是“质量”而不是我们以往特别注重的“时数”。

  当然,在外教的“经书”中还有许多具体的技战术训练手段,是中国运动员此前没有尝试过,或者根本没有引起重视的东西。马克就特别注意因材施教。在中国划艇队执教两年半,马克对中国队的整体情况和队员的个人特点可谓非常了解,确定男子双人划艇选手孟关良和杨文军配对仅半年多,便在奥运会夺魁,这与其独到的眼光和用人的谋略密不可分。

  外来和尚“水土不服”

  然而,由于文化背景和技术风格的差异,外教在执教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不足与弊端。

  美国教练珊由国际垒联推荐来华执教著名投手教练,在投手训练方面姗的确带来了许多新颖的模式,但由于没有太多指挥团队作战的经验积淀,以及所推崇的战术风格不一样——美国推崇强打强攻,而中国女垒素来讲究长打短触灵活机动,将其风格生搬硬套于中国队,必然造成了姗与队员之间的“水土不服”,进而导致在奥运会上对阵擅长巧打的日本队时,中国队仍以“美式风格”强力出击,结果大棒一概挥空,竟然吃了18个“老K”,且无一人上垒!与奖牌失之交臂,惨!但十几年来中国队从来没有让日本队如此疯狂过,更惨!

  外来和尚也有弱点

  此外,引领中国女曲步入世界强队的传奇外教金昶伯,雅典奥运会上也未完成夺牌的基本目标。其主要原因不是能力不济,而是长足进步而引发的“自我膨胀”。

  膨胀之一,四年来教案和执教方式一纸如初,没有了新意,队员自会感到乏味。膨胀之二,战术打法和套路依旧,没了创新,自会让对手所熟知,优势即退;膨胀之三,对于中国教练的合理化建议不闻不问……对生活条件要求越来越高。膨胀之四,轻敌。

  奥运会前,中国与德国队共打了7场热身赛,6平1胜,为引起对德国队的重视,有关人员将其录像送至金处,但金却不以为然,束之高阁,直到出征奥运会之前,在确定主要对手时,德国队也不在预案之中。结果奥运会女曲半决赛,中国队错失了9次短角球机会,饮恨德国队棍下。

  外来和尚不是神

  师夷长技以制夷。引进外教旨在引进其先进的技术和意识,而不是引进其名声,因此“不挑最好的,只挑最合适的”,是聘请外教所应遵守的一条基准。尤其是在指导思想上,对外教只能“依靠”而不能“依赖”,更不能把他们当救世主。

  外教终究是人而不是神,是人就会犯错误,就会有起伏,因此就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和修炼,只有这样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需要。(张耀光 王春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