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俊仁的新“马家军”,藏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2:28 时代商报

  马俊仁为什么要组建他的新“马家军”?他为什么对藏獒“情有独钟”?在饱受争议中,他养藏獒又是意欲何为?在新“马家军”即将闪亮登场的前夕,让我们逐一揭开那神秘的面纱,向广大读者讲述一段关于马俊仁和藏獒的故事。从“统治”田径到“统领”藏獒

  去年11月18日起,马俊仁便开始从“统治”田径变成“统领”藏獒。在北京大兴区黄村镇韩园子村,马俊仁成了中国第一家藏獒俱乐部的主席。

  这里养着马俊仁饲养的120多条藏獒,或纯黑、或金黄,高高大大,甚是威风。他认为自己的藏獒俱乐部已经形成了规模,“可以说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獒场了。”不过老马的更大心愿是让藏獒成为中国的国犬,以有资格列入到世界犬业组织里参与比赛。

  据说,这些藏獒绝大多数是马俊仁在最近一年内从西藏和青海两地花重金购买的。这些藏獒中,“保家”、“保国”是马俊仁的“心肝宝贝”。9月初,马俊仁特地去了兰州,花150万在当地购买了一条品种优良的“红腹四眼”藏獒,虽然价钱高了些,但是能得到这样的好藏獒,马俊仁认为这钱花得非常值!

  一谈到自己心爱的藏獒,马俊仁就喜形于色。“藏獒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纯种的藏獒在世界范围内有非常大的影响,现在亚洲、非洲、欧洲等许多国家都在寻找这样血统的藏獒。不过据统计,目前世界范围内优良的藏獒也不过三四百条。我现在手里的128条可以说每条都很优秀。”最想让藏獒成为“国犬”并出口创汇

  虽然马俊仁打小就十分喜欢狗,但他是从什么时候对藏獒产生浓厚兴趣的呢?

  “我最初接触藏獒是从1988年开始的,那时候我在法国带队参加比赛。听别人说世界上优秀的藏獒只剩下了百十来条,我就有了养殖藏獒的心理——中国是藏獒的原产地,所以藏獒也是值得保护的自然遗产,我们不应该任由其灭绝。”但是促成马俊仁将养藏獒当成自己事业的是当年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犬业大赛,当时中国没有派队参加,老马听到别人说中国没有自己的犬种时就决定要养藏獒,不让这种稀有动物绝种。

  马俊仁开始“不务正业”之后,他就不幸地卷入獒圈的这场纠纷。有人说他是为赚钱,有人说简直是在“胡作非为”……对此,马俊仁承认,自己养獒也想赚钱,因为,这些年自己在藏獒身上“已经投了七八百万了”,而且,“我会将藏獒培养成中国的国犬,参加比赛为国争光是一个方面,此外,如果我们的藏獒事业发展起来,我想也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为中国创造一定的外汇。前几天,还有非洲的客人来我这里看纯种的藏獒。应该说,作为地球上惟一没有被环境、时代所改变而生存下来的最古老的犬种,藏獒在世界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许多国家都已经对这一科目重视起来了。”养藏獒不但受过骗还险些丢过

  马俊仁的十几年养藏獒经历也是相当坎坷。“首先就是纯种藏獒的确有如凤毛麟角,当年我开始寻找的时候,可以说费尽了周折。有时候好长时间也看不到一条好的,心里真的着急啊!这些年,我也利用了许多节假日,在西藏等地四处搜索。”

  因为找纯种藏獒相当不容易,所以马俊仁在初期还曾在甘肃受过骗。据说,当年,甘肃武威有人介绍一条黄獒给他,买回家一看,毛的颜色掉了,腿变成白色了。随着经验的积累,马俊仁从那次以后,就再也没有被人骗过,因为,他已经摇身一变成为藏獒专家了。

  除了被骗过以外,马俊仁正式饲养的第一只藏獒也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波折。大约在七八年前,苦寻藏獒的马俊仁终于从沈阳苏家屯一户人家那里以12万的价格买到第一条藏獒。藏獒的顺利到手,让马俊仁高兴了好几天。然而,意外的事情突然发生了。这只藏獒突然失踪了。事隔很长一段时间后,马俊仁终于在庄河一个养殖场里找到了这只藏獒。新“马家军”的崛起

  斗转星移,马俊仁在组建第二支“马家军”时同样成绩斐然。因为他不仅找到了好的犬种,同时也将饲养场一步步建成了规模,“别提饲养了,刚开始时候也真的很难,这个犬种饲养起来并不容易,何况咱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何采用科学的方式培养,让藏獒能够优良发展,都是问题!那时候也真的挺累的!”据说,在藏獒的培育上,马俊仁更是把他培养世界冠军的经验用到了藏獒身上,仿生学、运动学、营养学的理论综合运用,难怪有人笑称“老马又要培养另一支马家军了”。不过说到这里老马笑了,他的言语中更多的是欣慰,“只要有心啊,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我现在已经找到了道路,能够让我的藏獒很好地发育发展了!”

  白驹过隙。怎么感觉倏忽间马俊仁就“跑”到了60岁?虽说已是花甲之年了,但从屏幕上、照片上,你看他那精气神儿,至少可以“减去十岁”。许是应了他的姓,马俊仁这辈子就是奔跑的命、竞速的命。带出了一批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后,如今到了退休年龄,却依然闲不下来静不下来,又要“率领最好的藏獒参加世界犬业协会举办的比赛,为中国夺取世界冠军。”老“马”识途,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许过不了多久,在千犬狂奔的世界赛场上,人们又会看到那熟悉的皱着眉头、掐着秒表,嘴里大喊着“快!快!快!”的马俊仁。本报记者 曲宏波 卢立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