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从小抓起也要从大抓起 中国青少年运动员急需名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6:31 中国青年报

  目前,国青U20足球队和国青U20男篮都在征战亚青赛。两队共同的特点都是身材突出,共同的缺点都是技术和意识相对较差。这说明我国青少年选手的身体素质不成问题,而技战术与意识的落后则与他们的教练水平密切相关。

  其实,无论是足球洋帅米卢或是哈恩,还是篮球洋帅哈里斯或是尤纳斯,都无法在其执教中国国家队期间帮助中国球员提高个人技术和意识。他们所能做的只是为中国带来国 际先进的执教理念,还有就是在不长的时间内,为中国队量身打造合适的比赛战术。球员个人技术和战术意识的积累,则需要在他们青少年时期打基础,而我国目前的基层体育运动队的教练水平不高已成共识。如此说来,我国青少年运动员在成长时能够得到高水平教练的精心指教是十分必要的,遗憾的是,这正是我国目前培养青少年运动员最大的缺陷。

  篮球教练要“从小”抓起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今天在京总结奥运会男女篮得失时特别提出,除了队员本身的问题外,教练方面也有不足之处。但国家队教练却是有苦难言———面对技术和心理已经定型的运动员,他们确实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中国少年篮球队教练李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欠债最多的地方其实不是在国家队,而是在基层篮球教育———青少年队教练的水平有限。”李明同时还是辽宁省阜新篮球学校校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他认为青少年队教练水平的提高才是中国篮球整体水平提高的先决条件。

  “练得好不等于练得对”

  “潘巍是从我们篮球学校出来的,所以我很关注女篮。女篮平时的训练很苦,很累,不比任何一个国家队轻松,但这次奥运会还是没能进入前8。这说明什么问题?”李明接着说,“练得苦、练得好并不等于练得对。你不能指望队员进入国家队以后从头开始,所有的基础都应该是在小时候就打好的。所以如果追究起来,责任并不在国家队身上,而是我们的基础没打好。男女篮都是这样,男篮也是勉强进的前8,不是队员不想好好打,而是他们薄弱的基础决定了他们的提升速度。”

  “比如韩国女篮,她们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俱乐部或者国家队,都是一套打法,等于她们这一套东西一直练下来,练了8年。还有NBA,他们从小就沿着一条相对正确的路在打球,就接受职业篮球的启蒙教育。而我们国家的青少年太缺乏在基层方面的正确引导了。篮球场上的作风,说白了就是思想觉悟,这决不能等到进了俱乐部队或者国家队再培养。”

  “教练的价值大于运动员”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青少年打不好基础?原因是我们的教练无法给他们提供真正有决定性作用的帮助”,李明说:“经费不足是一大原因。现在都讲市场经济,集体项目本来就有先天不足,更何况青少年篮球教练员的培养。在以前的体制下,这些教练员得不到提高自己水平的机会,久而久之,他们带出来的学生和队员自然不会有什么突破。其实,教练员,尤其是基层的教练,应该有很多学习、深造的机会,要想提高运动员的水平,一定要先提高教练员的水平。好的教练才能带出好的运动员,这就是教练的价值,培养一个教练员的代价要比培养一个运动员大得多才对。”

  “所以,现在我们篮球学校的发展方向,就是学习和训练并重,不培养纯粹的运动员,而要培养学生运动员。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教练除了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很强的责任心外,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学习的积极性。”

  篮管中心现在已经有了青少部,主任李元伟也在阜新篮球学校强调过培养优秀青少年篮球教练的重要性,李明说:“只有上面重视这个问题,我们的青少年队的篮球教练才有发展的空间。也只有培养一批优秀的基层教练,中国篮球才能慢慢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足球要“从大人抓起”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句老话用在体育运动中,深刻地反映了教练人才尤其是基层教练人才的匮乏。中国足球水平落后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教练水平的不足。在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过程中,球员退役了就当教练,他的徒弟退役后再当教练……这种近亲繁殖的“恶性循环”如不加以改进,中国足球就很难得到质的提高。

  “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前提首先要‘从大人抓起’,没有高素质的青少年足球教练,青少年足球培养永远是纸上谈兵。”国内知名足球教练金志扬感慨道。

  前大连实德洋教练科萨诺维奇说:“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要引进新的足球观念,青少年教练需要由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家来担任,而且要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选择不同的教练。”著名足球教练朱广沪也认为,无知的教练常常误人子弟,跟这样的教练训练还不如不练。

  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教练水平参差不齐,没有“敬业精神”、崇尚“拜金主义”等不良现象普遍存在。我国的青少年教练一般都是一些从球队退役的不知名球员,他们带队的方式非常简单:自己当球员时教练传授给自己什么,现在还把这些再传授给自己的球员,并且自己身上存在的一些恶习也在无形中传授给了小队员。

  试想,一位打着手机,一边抽烟、一边指挥队员打分队比赛的教练员,能够取得什么样的训练效果?小队员们又会从他的身上学到什么真本事?但这确实是目前中国很多基层青少年教练的真实写照。

  我国特有的唯“成绩论”的梯队建设体制,也让基层足球教练变得“世俗”起来。一位青少年足球教练无奈地表示:“我们现在的工资很少,有的甚至都不足1000元。如果不能取得好成绩,奖金就很难拿到。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尽一切办法取得好成绩。”于是,为了球队的成绩,小队员的个性被束缚起来。那些“不听”教练话的球员,肯定会被“打入冷宫”甚至被“退回家中”。

  “我们不给教练送钱,我们的孩子就很可能被淘汰,与钱比起来,个人的技术与实力太微不足道了。教练的权力非常大,举荐谁到高一级队伍和将谁淘汰出局,基本上取决于他。”一位小球员家长诉苦道。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青少年基层教练的水平迫切需要得到提高。

  对于国家队,足协坚持搞“洋务运动”的原因很简单,国内教练水平和阅历很有限,很难将中国队带到更高的层次。足协一位官员表示:“外籍教练的确能给我们带来许多新鲜的事物,能够扩大我们队员的视野,增强我们队员的自信心。”这位官员的话一针见血地指明了中外教练存在的差距。然而,国足聘请洋帅却很难进一步提高国脚的个人技术和足球意识。因此,只将高水平教练的位置安排在国家队而忽略青少年球队高水平教练的配置,不能不说是个失误。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