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球教练缺乏量化考核 男排引进外籍主帅成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6:31 中国青年报

  9月中旬,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曾对媒体表示,排管中心正在征询专家意见,以论证国家男排是否应当引入外籍主教练。

  虽然排管中心没有表达对本土教练的不信任,不过,中国排球,特别是男排,在教练员培养上,同样存在着与足球、篮球类似的困境。今天,排管中心主任高沈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教练员的理论水平偏低是中国排球面临的客观现实,要提高中国排球水 平必须要加强对教练员全面素质的培养。

  和很多运动项目一样,中国排球的教练员培养模式还主要停留在“师傅带徒弟,徒弟再当师傅”这样的低水平上,绝大多数的教练员都是运动员出身,不过优秀的运动员愿意去青少年、体校等基层单位当教练的却很少。高沈阳表示,排管中心实际上早已意识到教练员资质的不过关,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排球水平的发展和提高。但高沈阳也指出,因为客观条件限制,有些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解决的。

  高沈阳说:“我们的教练都是工匠型的,而排球发达国家的教练多是设计者型。从出身来说,中外教练基本都是从当运动员开始,这是一样的。但排球发达国家的教练在从运动员退役之后、成为教练之前,都是经过长期、系统的专业学习,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基础。而我们的教练理论水平要差很多,虽然有相关部门对教练员的学习做出了要求,但缺乏监督措施,其结果是,我们的教练员中能带着创新和研究性的思维去执教的就变得更少了。”

  实际上,排管中心每年一期的全国教练员培训班就是想通过教练员的集中学习逐步改变这一状况。高沈阳评价,这一措施虽然有一定的收效,不过,多数参加学习的教练并没有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而是把它当成了一种形式。高沈阳承认,这主要是因为对教练员的学习培训还缺乏量化标准,缺乏考核依据。按照排管中心的想法,未来一段时间将逐步施行教练员的任职条件标准,比如加强与体育院校的合作,保障教练员的理论学习的时间年限,对教练员不光是有技术要求的背景(即运动员出身背景),更要求有理论性文章提交(两年发表一次论文)等等。

  在国际排球水平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男女排要比翼齐飞,优秀教练员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