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个边防团长的体育情结——记沈阳军区某边防团长马卫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58 中国体育报

  在祖国的最东端,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地方,驻守着一支边防团队,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视察工作。就在这“鸡鸣闻三国、花开香三疆”之地,胡锦涛总书记曾在这里与边防官兵共同进行过一场台球比赛,江泽民主席也曾在这里留下过与边防官兵进行乒乓球比赛的身影,这一幕情景始终让边防官兵难以忘怀,也极大地鼓舞和促进了部队的体育活动开展。江主席还两次为团队亲笔题词:“守东北前哨,扬中华国威。”“当好国门卫士,固我中华边关。”

  这是一个光荣的团队,这也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团队,这个团队尤以体育而名闻。作为这个具有体育光荣传统团队的带头人,马卫东始终牢记着江主席的嘱托。带好兵,守好边不仅是他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更是他作为一名边防团长的责任所在。在马卫东朴素的思想里,“向体育要战斗力”是他一直坚定不移的体育观念,也是他一直工作的重心所在。㈠有人说:体育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为沈阳军区对外开放的边防团每年都要与俄军进行联谊活动,作为两军交往的一个重要内容———体育比赛历来被两军所看重,也是两军每次交往争夺最为激烈的一项活动。以前,团队每与俄军比赛,总是在专业比武中抢占先机,而在群众体育活动中却是胜负难分。

  该团党委感到,虽然是体育竞赛,但它蕴含着实力的较量,一个单兵的能力再强大也不能替代一个团队的力量,只有团队强大了才能完成好守边卫国的任务,才能落实好江主席“当好国门卫士,固我中华边关”的指示,才能遂行边境各种事件的发生。体育比赛不仅是两军联谊活动的一个内容,同时更应是我军对外窗口的一个展示,要通过体育比赛这一特殊形式,展示我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展示我军国门卫士的良好形象。因而,他向全团发出了“让体育生成战斗力”,“向体育要战斗力”的号召。

  马卫东,这个从连队到机关,从排长、连长到作训参谋、副处长,长年与作战、训练打交道的边防团长,多年的工作使他认清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体育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玩玩闹闹,更不是可有可无的一项工作。体育来源于战争又作用于战争,体育所产生的巨大体能是战斗力生成的有效途径,只有将体育上升到打赢的高度,才能显现出体育的强大功效和作用。开展好体育活动不仅是工作的需要,同时更是部队全面建设的需要,只有围绕中心工作抓体育,才能不断增强部队的战斗力。

  他从建章立制着手,对团队群众性体育工作进行了重新审视和规划,将体育工作纳入到了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到了军事训练,纳入到了“双争”评选,纳入到了干部考核之中,建立了体育活动规章制度,完善了体育器材管理和维修制度,健全了体育活动领导小组,使体育工作不仅走上了有序的轨道,而且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体育工作也由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这个有着体育光荣传统的团队,“让体育生成战斗力”不仅成为了每一个边防官兵的自觉行动,而且在部队的全面建设中也绽放出了绚丽花朵,机动步兵连在军区组织的边海防部队侦察兵特战训练比武中荣获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未完待续)

  作者:张春启 杨占旺 艾长生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