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冬博会开出国际专列——第15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58 中国体育报

  第15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冬季)于9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冬博会以“运动、生命、自然、时尚”为主题,分为冰雪器材设备、冬季运动服饰、滑雪场地设施、户外运动用品等7大展品类别,参展商超过200家,其中滑雪器材装备和户外运动用品展区占三分之二。

  对于参观者来说,此次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真可谓过足了眼瘾,从 运动服、健身器材、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到户外运动用品、滑雪器材、汽车露营地集中展示,体育用品的无限魅力在展会上尽显无遗。国际品牌突破了70

  %本届冬博会的最大特点,就是国际品牌突破了70%,参展企业超过200家,参展商品包括了奥运会28个大项中的所有运动系列的体育用品。例如汇聚了滑雪类顶级品牌如所罗门、菲舍、K2等,芬兰SOWTURBO、瑞典NORDICWAYS造雪设备及滑雪规划营造设计专业公司等,户外运动用品有韩国CAMPLINE、KOLUMB滑雪专业运动服。此外,法国滑雪协会还带领许多欧洲滑雪顶级品牌企业参展,并且有许多国际品牌国内观众从未见过。

  有人担心,国际化特色会降低参观者对一些体育用品的认知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郑泽云表示,某些体育用品都是随着一些单项体育比赛发展起来的,比如滑雪运动近几年才被国内消费者所青睐。其实参观者在参观众多国际品牌的同时,会对某些在国外流行的大众化体育运动有所了解,不仅不会降低参观者对体育用品的认识,还会增加观众对一些国际品牌的了解。户外服装向功能性发展

  户外运动用品让记者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力量,这些高科技材料在户外服装中的应用可以使户外运动爱好者胸有成竹地面对各种复杂的天气情况。记者注意到,各大户外服装生产厂商共同的发展趋势,都向着结构简单化、功能多样化这样一个方向发展,有些国际品牌还推出了几乎可以在任何一种天气状况下穿的户外衣。

  冬季体博会上显示了功能性外衣在市场中的成熟,这全都是拜日益发展的高科技所赐,一些有名的户外用品生产厂商推出的面料,甚至在防风防水的基础上增加了透气功能。体博会上记者注意到,世界上几乎所有知名户外服装的生产厂商,生产的高端功能性衣裤都采用了GORE-TEX面料。据悉,GORE-TEX面料不至于让爱好者,在挥汗如雨的时候有如同蒸桑拿一般的感觉。当然,除了GORE-TEX面料外,还有一些其他产品也具有防风防水而且透气的功能。另外,现在的高端功能性滑雪服多采用防水拉链,从根本上杜绝了水珠的入侵;腋下的拉链可以在大运动量的活动中帮助身体更好地散热及通风;在恶劣环境下,功能性外衣易于调节的兜帽会使你备感方便。俱乐部普及运动知识

  一些户外运动俱乐部也加入到本届体博会中,随着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不断增多,众多户外运动俱乐部应运而生,而且推出了突出自身特色的各种户外运动项目。目前户外运动俱乐部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许多人对户外运动的理解存在误区。户外运动俱乐部进入体博会更让人们对这项广义的运动有了进一步了解。

  体博会让更多人明白,当前户外俱乐部是为那些喜欢野外旅行的人们提供健身、休闲的场所。应该说,体博会期间户外运动俱乐部普及了相关的知识,使原来人们认为的户外运动等同于自助旅游,有了更准确的定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最初对于户外运动的理解就来自于国外背包自助旅行的形式,因此很多人把户外运动片面地理解为自助旅行。其实户外运动无论是从范围、性质都远比自助旅行要大得多、严肃得多,技术要求方面也高得多。”冰雪展区让国内商家受益

  本届体博会冰雪器材展区更显现了国际化特色,不仅如此,还给国内滑雪场的经营者们上了一课,展区内有滑雪场设计公司、造雪设备、压雪机、滑雪场索道、拖牵及等相关设备。由于近两年滑雪运动才在国内兴起,所以相关的冰雪器械也不完善,体博会对于促进国内冰雪器材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记者曾了解到,每到节假日某些滑雪场人满为患,而滑雪场对外出租的滑雪靴大多是湿的,这是因为滑雪靴一天会不间断地被循环使用造成的。对于国内滑雪场经营者而言,可以通过体博会引进烘干机等设备。烘干机是一种专用设备,目前只有极少数的国内滑雪场有这种设备。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田有年表示,通过体博会不仅能够使国内滑雪场的经营者受益匪浅,还可以增加国内滑雪场的服务项目,特别是滑雪相关设备的增加,从而缩短与国外冰雪运动以及器材上的差距。汽车露营展首次亮相体博会

  本届冬季体博会另一大特点是,有近3000平方米的汽车露营地集中展示。汽车露营地集中展示是户外运动与汽车的结合体,相当于户外酒店。据悉,在国外户外汽车露营运动非常普遍,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也将走进更多的家庭中,因此户外运动和汽车消费者必将结合更紧密。本届体博会专门设立汽车露营展区,其目的是为了引导国内消费者户外汽车露营运动。另外,和专业户外运动车相配套的远足设备、户外运动专用通讯设备、对讲机、全球定位导航技术产品等,也纷纷亮相体博会。体博会真正脱离“摆地摊”

  本届冬季体博会,参展商不仅将其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摆上展位,还通过精心布置展位吸引参观者,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了走向国际化特色的体博会不再是最初的“摆地摊”形式。

  记者注意到,展区中工作人员谈话的内容专业,而且具有说服力。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把展览会当成了进行公关活动的好场所,除了展览本身以外,他们还在体博上举办各种各样的表演或招待会等活动,因为展览会期间观众量大而且集中。应该说,本届体博会参展商更加注重企业整体形象树立和展位相结合。很多参展商,除了将产品本身的介绍和推销之外,还将交流、广告、公关和咨询等融入其中,使观众在了解产品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对其品牌的印象。例如,一些展台的形成、材料、音响、光线、色彩等不断给观众以新鲜感,刺激其好奇心,使其对展台产生兴趣。

  作者:宋 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