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纸鸢放飞增收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58 中国体育报

  位于四川盆地里的崇州市金鸡乡,是一个自古以来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经济乡镇。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地域体育文化优势,积极引导群众把当地颇具传统的风筝放飞和风筝制作向市场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使传统的风筝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金鸡人放风筝、做风筝有着悠久的历史。按照当地的习俗,每年秋收后,农民便在家里用当地的茨竹削成篾片,按传统的方式扎制成各式各样的风筝,待来年春季放飞和销售。但由 于其制作工艺沿袭传统的小手艺制作,工艺水平不高,品种单一,且生产量非常小,还基本停留在“找点零花钱”的农耕经济的初级认识阶段。

  如何进一步为农民服好务,引导风筝经济的发展更上台阶。崇州市体育局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利用体育部门的优势帮助和推动金鸡乡风筝经济的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促进全市风筝放飞群众性健身活动更广泛的开展。他们决定利用体育活动的特点和优势,搭建平台,打造金鸡风筝品牌,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内全力提高金鸡风筝的知名度,把风筝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首先,他们组织风筝制作大户到北京、潍坊等地对风筝的品种、制作工艺、销售和放飞情况进行学习和考察,对各地风筝品种和制作工艺、销售及放飞情况逐一加以研究,受益匪浅。通过学习考察,金鸡人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坚定了金鸡人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高、中、低端产品全面并举,但以普通型、大众化风筝为主的思路和决心。

  勤劳的金鸡人不但善于学习,更善于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观念更新了的金鸡人中,一批具有现代文化知识和经营头脑的制作风筝的能工巧匠应运而生。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他们不断革新风筝制作工艺水平,对旧的风筝生产工艺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电脑制图,机器印刷替换了过去的木版雕刻、手工印制……使金鸡风筝的面貌焕然一新,深得消费者的欢迎。同时也使风筝制作的工艺流程各环节更加规范和易于操作,成本降低,使金鸡乡的风筝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为了集中精力抓好促进风筝经济的发展,崇州市体育局专门抽调4人组成风筝办公室,集中力量研究和指导全市的风筝发展工作。在风筝办的具体运作下,金鸡乡的风筝积极参加各类风筝竞赛活动。1999年金鸡乡首次组队参加四川省第五届风筝比赛就一鸣惊人,夺得5金、3银、1铜和团体第一的佳绩,通过活动宣传和展示金鸡风筝品牌。

  在前期的准备性工作有计划的实施后,市体育局又联手金鸡乡政府实施第三步扶持举措。1999年经过精心策划的“金鸡风筝节”正式出台,并连续举办了5届,每届风筝节都能吸引国内数十支队伍的参与,2000年比赛升级为中国风筝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风筝精英赛。通过这一系列赛事,全方位地向全国风筝界展示了金鸡风筝的制作技艺和竞技水平,金鸡风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随着比赛跨出盆地,走向全国,为金鸡风筝经济的腾飞拉开了序幕。

  连续的大型风筝活动的成功举办,显赫的比赛成绩,使金鸡风筝的名声大振,慕名而来到金鸡学习、订购风筝的客商显著增加。据了解,该乡水陆村429户人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从事专业风筝生产,风筝产业在金鸡已经形成了一项全年性生产经济活动。据统计,全乡的风筝总产量达到800万只,总产值500余万元。该村2001年全村人均收入从1995年的1500元增长为2200元,其中仅风筝生产一项就为农民人均增收500余元。金鸡乡人自豪地说:“每年产销800万只风筝,不仅使我们增加了收入,同时也意味着每800多万人参加到健身活动中来。”

  作者:邓红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