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周评论: 把中德关系复杂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37 中国足球报

  奥运会开幕前一天的凌晨时分,我跌跌撞撞地到达雅典(从离开北京的家到躺在奥运记者村的床上大约花去了整整一天),胡乱睡了两三个小时,梦见中国女足输给了德国队6个球。上午到主新闻中心与先期抵达的同事们会合,我小心翼翼地打听了一句中德女足的比分,他们让我猜,而且可以“不惮用最大的恶意”猜。我说我梦见了一个0比6,他们哈哈笑了,说还可以更狠一点。

  又过了一会儿,我的另外一个同事从德国奥运代表团新闻发布会的会场返回,说德国奥委会的女发言人一上来就提到了0比8的事情,表达了要与中国在金牌数上死磕的决心。谁能想到,中国体育的雅典奥运会之旅竟然是从中德之间的足球关系开始的。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德国的金牌数与中国不在一个级别上,自始至终也没有对中国造成过任何威胁。

  为了避开奥林匹克大家庭撤离雅典时的浩荡洪流,奥运会闭幕当天,我已经人在慕尼黑了,张艺谋的8分钟我是在慕尼黑东方老虎足球队的一个小型聚会上看的。

  不停有人向我求证关于中国“08奥运队”要来德国长期集训的消息,我只能说我隐约听说过。实际上,东方老虎队员们对于这件事情的了解程度要比我多的多的多,他们甚至知道集训场地、中国队会参加的比赛等等细节。这在他们那里是一个大事件,他们为此感到骄傲。

  任何一个与德国发生过关系的中国足球人物和事件都是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比如说现在青岛队教练冷波在德国留学时曾经攻破过他们的球门,比如说高中锋蔡晟曾经参加过德国的华人足球联赛……

  再来说说慕尼黑的东方老虎队吧,这是一个正式向慕尼黑市政府注册了的足球社会团体,一个完全由慕尼黑的中国留学生(或者前留学生)组成的球队,每周有一次比较正式的训练,每年会参加几次比较正式的华人联赛或者学生联赛。从理论上说,“要是我们有钱了,我们就可以买卡恩和巴拉克那样的球员,与拜仁对着干”。

  我离开慕尼黑的那个星期的周末,东方老虎队驱车600公里前往波恩参加每年一度的德国华人足球的盛会——飞扬杯足球赛,他们最终在半决赛上点球败北,得到了第三名以及一座最佳射手的奖杯,这是他们球队成立之后的最佳战绩。

  中德足球最近的交往,只能用复杂来形容。德国足协的高级代表团刚刚结束了在中国的工作旅行,这是一次充满了微妙关系、容易让人产生遐想的访问。公开的话题是中国“08奥运队”去德国集训,但是一定还有不公开的话题,比如涉及德国世界杯的一切。

  3年前,中国即将获得韩日世界杯参赛权的时候,郑梦准也曾经带着大队人马到中国转过这么一大圈。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