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超新贵不好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37 中国足球报

  有人说“贵族”的形成至少需要三代,如果将这一“概念”平移到中国足球身上,那么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北京现代、天津康师傅则或多或少有些“贵族”的味道,尽管它们并非想象得那样完美无缺。

  在中国的职业足球形成之前,大连、上海、北京、天津是足球运动较为普及的地区;职业化方兴未艾之时,它们在其中充当了重要角色;如今中超伊始,上述地区的球队依然活 跃其中,虽然当前的表现不尽人意,但它们仍然是构建中国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缺失了谁,都是一种遗憾。

  要成为贵族,必须要具有历史的积淀,足球也是如此。如果追溯大连、上海、北京、天津等地足球发展的历史,大概都有百年上下,这与它们大多处于东部沿海的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有历史,自然有传承,于是也就有了成为“足球贵族”的前提条件,虽然其间有可能经历各种荣辱兴衰,但其“贵族”的头衔却不因这些而丧失。深圳健力宝队在中超元年表现新好,但它在短期内,甚至今后几十年间都无法拥有“足球贵族”的身份,因为深圳特区的建立也仅仅二十余年,其足球历史更是屈指可数。

  然而,在中国职业足球的转型期,“足球贵族”却有没落之势——大连实德虽然实力依旧,但以往数年间形成的霸气已渐渐淡去,亚冠联赛止步四强门外,足协杯、中超杯相继落马,联赛中遭受压制;上海申花的“海派韵味”早已荡然无存,目前他们正陷于某种内耗之中难以自拔;北京现代多达七场的平局以及连战不胜正在消磨着球员的士气;天津康师傅在失去旧有的技术和力量优势后,已变得不辩“南北”……

  显然,中国的“足球贵族”们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低潮期,它们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就此消沉一蹶不振,要么卧薪尝胆东山再起。想必所有的“贵族”都会选择后者,但这无疑需要经过一番痛苦的“自我挣扎”。

  相比之下,大连实德自我改造的工程量可能相对较小,他们只要能够清晰地审视全局,并有的放矢地调整自己就有可能重塑辉煌。

  上海申花之所以出现当前的不利局面,很大程度是自己造成的。如何自省是他们面临的当务之急。

  北京现代在同一时间、同一方式上连续出错,肯定不是偶然。可问题出在哪儿?要靠什么方式解决,这恐怕远比“告御状”复杂得多。

  天津康师傅已然在向没落的边缘滑去,他们最需要的是延缓下滑的趋势,否则一旦坠入泥沼便真的难以自拔了。

  “贵族”的身份荣耀无比,但它需要实力作保证,如果实力殆尽,单靠一个“贵族”的外壳死扛,不光别人看着别扭,自己也难受。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虎落平阳被犬欺,脱了毛的凤凰不如鸡!

  有道是:中超新贵不好当,各路诸侯需思量!沈捷(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