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热点透视:阿森纳的三种武器三个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38 中国足球报

  虽然仅仅凭借阿什利·科尔的进球客场1比0击败曼城,但是温格还是对全队的表现十分满意。本赛季联赛开局阿森纳6胜1平积19分高居榜首,至今保持英超赛场连续47场不败,势头直逼当年AC米兰创下的欧洲顶级联赛58场不败的纪录。目前英超最大的悬念就是:谁能终结枪手的不败神话?

  不败武器之一:霸气

  如果把现在的阿森纳比做五年前的曼联,两者最相似的地方就是那股让对手未战先怯的霸气。曼联队长基恩认为,球队之所以最近成绩不佳,主要原因是“没有人再害怕我们”,而阿森纳经过近几年来的积累,已经取代曼联成为英超球队心中“最害怕的对手”,很多球队在与阿森纳比赛时想的不是如何取胜,而是如何能够不输球,如此心态自然无法击败阿森纳。

  从第7轮联赛就可以看出阿森纳的这种霸气。曼城虽然是主场作战,但是开局之后并不敢与阿森纳对攻,只是在落后之时才不得不压上进攻,尽管如此由于实力上的差距还是无法在中场争夺中占据优势。“事实上我们赛前也曾经想过要击败他们,但是一到球场上就不由自主地开始防守。”曼城中场巴顿的话说出了很多球员的心声。

  对于球队现在流露出来的王者之气,温格显得非常满意。几年来,法国人执教的球队一直被媒体指责为“华而不实,缺乏硬汉气质”,如今,温格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很多年来我们一直都踢同样的足球,我记得当我刚刚来到英国的时候,记者说海布里踢的是女子足球,因为这个没有太多的身体接触,也不会到处都是飞铲,皮球更不会三分钟内都不落地。现在,这样的足球终于得到了认可。”

  不败武器之二:速度

  英超可以说是欧洲联赛中攻防速度转换最快的联赛,而阿森纳的速度是英超20支球队中最快的,很多次阿森纳都是利用对手立足不稳之际发动快攻,直捣黄龙,从而取得比赛的胜利。

  亨利的速度毋庸置疑,甚至有人认为阿森纳的14号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中锋。刚刚加盟球队不到一个赛季的雷耶斯也是一名速度快、突破技术好的前锋,拥有这样两名前锋是阿森纳坚持速度型道路的关键。英超第二轮与米德尔斯堡的比赛中阿森纳一度落后,正是依靠亨利和雷耶斯两人的闪击战才最终反败为胜5比3击败对手。

  “我们拥有速度,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与对手赛跑,否则我们就去参加奥运会了。”温格说。法国人更加强调对比赛节奏的掌握,“转移球永远比球员跑得快,如果我们总是能够让球出现在恰当的地方,那么谁都追不上我们。”

  不败武器之三:板凳

  漫长的联赛比拼的是球队的综合实力,替补球员的水平如何往往会决定球队最终的排名,温格经过几个赛季的积累之后,已经为阿森纳构建起一套20人左右的阵容,这些球员的水平相差不大,足以保证球队可以自如应付三线作战。

  博格坎普、范佩西、彭南特、埃杜……从阿森纳的板凳上可以列出一长串耳熟能详的名字。

  在其他的英超俱乐部他们肯定可以踢上主力,但是在阿森纳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有时候面对球员我感到很为难,他们的状态很好,但是我却要告诉他们无法首发出场。”温格的“烦恼”对其他主教练而言几乎是难以理解的。

  也许温格真得像弗格森说的那样,是一个“虚伪”的人。法国人一面抱怨自己的“烦恼”,一面继续签下极具天赋的年轻人。今年夏天阿森纳接连签下了17岁的西班牙人加布雷加斯和17岁的意大利人鲁波利,在很多专业人士眼中,这两名小将就是未来的维埃拉和亨利。“如果看到有前途的年轻人而不去签下他们,那就是对俱乐部的犯罪。”温格说,“不过他们都还是阿森纳的未来储备,我不会操之过急。”尽管如此,加布雷加斯在维埃拉养伤期间已经打上了主力,甚至还在阿森纳球迷票选的八月最佳球员榜上排名第二。

  致命弱点之一:防守

  自从温格入主阿森纳之后,球队的防守问题就一直没有彻底解决。昔日后防五老退役之后,阿森纳的主力防线由莱曼、坎贝尔、图雷、劳伦和阿什利·科尔组成。虽然五人都是国脚级球员,但是这条防线并不能令人彻底放心,这也是阿森纳在欧洲赛场总是难以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原因。

  阿森纳在本赛季七轮联赛中打进22球,攻击力之强无人能敌,但是枪手们并不能因此就相信冠军肯定会归属海布里,因为他们前七轮也被对手打进了7个球,相对于夺冠的主要对手切尔西、曼联和利物浦而言,阿森纳的失球毫无疑问多了一些。

  阿森纳防线的主要问题在图雷与坎贝尔之间的配合上,上赛季科特迪瓦小将图雷凭借出色的表现挤掉了西甘等人赢得了主力位置,但是本赛季他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在与坎贝尔的配合中多次出现问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与米德尔斯堡的比赛,阿森纳有两个失球都是被对手从中路撕开了防线。

  左边路同样是阿森纳的软肋,皮雷的防守能力原本就不足,阿什利·科尔在压上助攻时经常无法及时回位,阿森纳的左后场就成为大片的开阔地。“我们的进攻掩盖了防守上存在的问题,这会是下一阶段我着手解决的重点,因为在冠军联赛上你不能够犯这样的错误。”本周三阿森纳将客场挑战挪威罗森博格,面对北欧人的冲击型打法,温格的担心并非多余。

  致命弱点之二:维埃拉

  有了雷耶斯和重新复活的皮雷、永贝利,阿森纳最担心的亨利依赖症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但是枪手对维埃拉的依赖仍然存在。夏天法国人流露出转会皇马意图的时候,阿森纳从主席希尔伍德到主帅温格全部出面挽留,同时多次对媒体表示维埃拉是非卖品,除非皇马用齐达内和劳尔来交换,这样的待遇连亨利都没有享受过,由此可见俱乐部对维埃拉的重视程度。

  阿森纳虽然拥有多名中前卫,但是能够像维埃拉这样攻守兼备的球员却很难找到,更不用说法国人身上的领袖气质无人能比。“亨利对阿森纳很重要,但维埃拉是球队的核心。”温格私下里不止一次表示对维埃拉的器重,正是恩师的这种赏识让维埃拉近日发表声明称愿意在阿森纳再踢上十年。

  不过留住维埃拉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先不说在漫长的赛季中任何球员都需要轮换休息,维埃拉火爆的脾气和脆弱的膝盖都将成为导致阿森纳输球的“阿琉喀斯之踵”。在效力阿森纳期间维埃拉已经领到了7张红牌,膝部也进行过两次手术,在对手的一次次挑衅和侵犯之下,维埃拉能够保持多少的出场率呢?在没有维埃拉的情况下,阿森纳的攻防水平都将下降一个档次。

  致命弱点之三:心理

  阿森纳虽然在温格的率领下拿了三次英超冠军,但是从来没有卫冕成功,这也是很多人质疑阿森纳是否有能力建立一个新王朝的重要原因。2001-02赛季阿森纳夺得英超冠军,但是在随后的那个赛季枪手们的表现十分糟糕,高开低走之后将冠军送给了曼联。

  “现在的差距我一点都不着急,我们曾经落后纽卡斯尔12分,最终还是夺得了冠军。经验告诉我们,圣诞节之前一切都不重要。”弗格森又开始了拿手的心理战,此前阿莱克斯爵士经常用这一招击溃枪手十分脆弱的心理。两年前阿森纳在联赛中一度领先曼联超过10分,但是在最后时刻却接连输给一些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眼睁睁看着曼联后来居上夺走了冠军奖杯。

  温格一直否认自己的球员在心理上存在问题,但是无论是亨利还是坎贝尔,阿森纳的主力球员确实都不是具有钢铁神经的斗士。亨利在法国国家队的比赛中已经暴露出难堪重负的弱点,而坎贝尔在面对压力时更愿意去场外寻找慰藉,在与多年的女友分手之后,又传出了这名英格兰国脚与流行歌手蒂朵的绯闻。本版撰稿孙源(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