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卡特80大寿不归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卡特80大寿不归家

  美国前总统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和平事业奔走世界各地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10月1日将迎来自己的80大寿。在一般人看来,卡特现在完全有理由颐养天年——在周日学校里教教课,和家人多聚聚,侍弄侍弄花草,干点木匠活儿… …闲暇时不妨回顾一下自己的生命历程,从佐治亚州普兰斯的一个毛头小伙子,到佐治亚州州长,到美国第48届总统,竞选连任失败后再回到普兰斯……事实上,卡特在56岁卸任后,一直利用自己的前总统身份,为和平、卫生、投票权等关乎每个人的事在世界各地奔走。】

  卡特的大多数社会活动都以“卡特中心”的名义进行。它包括了总统图书馆和卡特与妻子罗莎琳于1982年在亚特兰大成立的一个办事机构,这个机构就像“迷你联合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卡特的行程也总是排得满满的。

  行程总是排得满满

  以今年的行程为例。2月份,卡特前往非洲的加纳、多哥和马里3国,为根除当地一种由“麦地那龙线虫”引发的关节炎开展工作;5月和8月,他先后两次前往委内瑞拉监督投票;6月份,卡特在亚拉巴马和佐治亚州的乡下度过了整整一个星期,为当地的无家可归者建房——这是卡特的习惯,明年他准备前往墨西哥;7月,他又与卡特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同到了印尼,监督第一轮选举投票;虽然之后卡特到加拉帕戈斯群岛度假,不过紧接着,他又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为克里“摇旗呐喊”。

  除去这些,卡特还要在普兰斯的星期日学校教课;作为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名誉教授,他每月至少授课一次。用卡特中心研究主任史蒂文·霍克曼的话说,“卡特总统的时间表让年轻人都喘不过气来”。

  保持活力有秘诀

  那么,是什么让年迈的卡特如此精力充沛呢?卡特告诉美联社记者,秘诀就是,他从不把这些当做工作。“我的底线是,那些是有意思的事,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无谓的付出。”

  早在卡特1970-1974年担任佐治亚州州长期间,就有观察家把他称做“微型管理员”,意指凡是与社会民生相关的,事无巨细,他都要过问。卡特自己也承认,后来的经历更让他明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责任。

  不过与此同时,卡特也十分注重业余生活。在他看来,“无论责任多么重大,那是就你的工作而言,可你总能找出时间来展开个人生活,寻找生活的乐趣”。

  正在创作第19部作品

  在去年年底出版了小说《烽火连天》(又译《蜂巢》)后,卡特今年立刻把部分精力放在了第19部作品《分享美好时光》的创作上。

  《蜂巢》是第一部由美国总统创作的小说,它将史实和虚构人物相结合,试图探讨美国独立战争对人的影响。小说透过形形色色的人物——农民、英国间谍和印第安土著的眼睛,折射出独立战争期间南方战场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为完成这部小说,卡特整整花了7年时间,阅读了至少35部有关独立战争的书籍,走访了许多学者,向他们核实相关史实,征询创作意见。另外,他还亲自绘制了小说封面。

  说到绘制封面,就不能不提到卡特的其他爱好,那就是做木匠活儿和画油画。

  为人类和平奔走

  谈到1980年与已故的罗纳德·里根竞选总统被击败时,卡特承认,那是他生命中的最低点。不过后来,他找到了重新出发的支撑点,那就是为人类和平奔走。

  即便是卡特的政敌,也对他离开白宫后的所作所为竖起大拇指。得到过卡特中心帮助的人们对他更是充满感激。妻子罗莎琳清楚地记得,一次,卡特旧地重游,被非洲某部落推选为名誉酋长,因为他曾出面帮助解决当地的卫生问题;有一个部落甚至送给卡特夫妇一块土地,并尊称卡特为“国王”;不少年轻父母还给自己的孩子取名“卡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揽回一堆和平奖

  卡特为和平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1990年,获得了费城“自由勋章”;

  1995年,获得1994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和平奖;

  1997年,印度英·甘地纪念基金会授予他当年度的英·甘地奖,以奖励他为全球和平、裁军和发展所做的贡献;

  1998年获联合国人权奖;

  2002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又把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他,以表彰他为促进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努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