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综述:中国自行车水平提升 小轮车运动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欢)为期三天的二00四年宏邦杯全国BMX小轮车锦标赛今天在北京汇通诺尔狂飙乐园落下帷幕,一百五十余名车手参加了泥地竞速和山地攀爬两个类别十一项比赛的角逐。自去年BMX越野项目(成人泥地竞速二十英寸组)被列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自行车新增项目后,经过两届全国锦标赛的摸索,中国自行车BMX越野运动已初具规模、渐入佳境。

  最终,四川队的闫一和大连队的姜楠楠分获今年锦标赛男女组冠军。BMX越野项目二00三年首次列入全国锦标赛,今年经过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的两次尝试,中国选手的竞技水平明显提升,赛制和竞赛规则相对固定,场地、器材也逐渐完善,标志着这一奥运会新增项目在中国已步入正规化发展轨道。

  建队初具规模。BMX小轮车起源欧美,对选手的体能和技术要求较高,深受青少年喜爱。中国小轮车运动兴起于四年前,但只是作为街头青少年的一种时尚娱乐。去年全国锦标赛设项时,各省市自行车队均没有开展BMX越野运动,也没有任何专业车手,其中不少人是被生拉硬拽参赛的。但今年比赛报名十分踊跃,作为明年全国运动会的正式赛项,各省市车队都非常重视其发展,有来自十二个省市和香港特区的近一百名专业运动员参加了今次的全国锦标赛。比赛的优胜者还将被视为组建BMX国家队的重点考察对象。

  水平不断提高。去年比赛中运动员多是从山地车、摩托车改练小轮车的,过障碍速度慢类似爬坡,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有选手能飞跃障碍了,证明各队对这一项目规律性的把握和研究摸索很有成效,水平在不断提升。不久前结束的国际邀请赛上,起步晚、基础差的中国小轮车运动员并没有被日本等较高水平车手落下太远。但不可否认,中国车手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以跳跃障碍为例,外国选手无论男女都能连续飞跃障碍,一次腾跃达到十二、三米;而中国运动员最好水平也只是男子组中的个别选手可以做到两个练跳,远度也仅限于四、五米。

  不久前结束的太原全国冠军赛上,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BMX委员会副主席施奈德就对中国在BMX越野赛上的飞速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预言再过三、四年,中国运动员一定能达到很高的水平。

  设施与国际接轨。本次锦标赛首次采用了与国际同步的可遥控气动出发门。就连英文发令都极为规范,播放的是国际BMX委员会施奈德副主席的原声录音。在占地八百平方米的永久性专用场地上设置的三个计时点,可以检测运动员骑行速度。这些出发门和分段计时器械已经达到世界标准,不但能提升竞技水平,还可为各队提供科技服务和数据以指导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部长蒋国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时间里中国小轮车运动迅速成长,能取得这样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十分不易,渐入佳境的BMX越野项目今后在中国的进步幅度还会更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