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桑兰专栏:完整的人生--残奥会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桑兰专栏

  残奥会正在雅典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相对于之前举世瞩目的奥运会,相信很少人会去关注残疾运动员的表现。不过只要你肯放下成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你就会发现他们是真正的强者,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赛场上。

  在黑暗中腾空是什么滋味?恐怕没有人比为我们在残奥会摘取了男子盲人跳远金牌的李端更清楚了。被教练牵到起点,在教练打的节拍声中起跑,调整步伐。在接近起跳线的瞬间,节拍声突然停止,李端心领神会地奋力跃起,在空中画出一条完美的弧线。6.4米!李端终于实现了赛前的心愿:听到国歌声的奏响。对于这些盲人运动员来说,最令人感动的一点是黑暗永远不能阻止他们前进。

  失去手臂会对人生造成怎样的障碍?王晓福却没有因此放弃在泳池畅游的梦想。只有一条手臂划水,他必须倾斜身体以保持平衡。但是当水花开始溅起,你看到的是像飞鱼一般高速前进的身影,王晓福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取了S8级100米蝶泳的金牌。王晓福被称为东方神童,在迄今参加的所有比赛中,只有一次让金牌旁落。

  一个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残疾人要成为一般正常人也难以胜任的运动员,当中的辛酸和艰苦可想而知。在这里,轮椅可以在跑道上疾驰,单臂可以在泳池中畅游,失明可以在田径场上较量……没有不可一世的骄傲,没有你死我活的竞争,没有一掷千金的褒奖。平等和友谊是残奥会最重要的主题,突破自己是残疾运动员最大的期望。

  相对于同情和怜悯,残疾运动员更加渴望平等的眼光。对于他们来说,来雅典参赛争取冠军,最大的动力就是对运动纯粹的热爱和证明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样参与竞技体育的信念。尽管很多运动员连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尽管拿了冠军也不会有太大物质上的奖励和英雄式的款待,他们还是会在赛场上拼尽全力,只要能感受到胜利的喜悦和观众的喝彩,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没有完整的身体,但是却拥有完整的人生。残疾运动员让我感动,也让世界感动。

  桑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