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35届莱德杯美国人再尝失利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17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特约记者涂晓燕报道第35届莱德杯于北京时间20日降下帷幕,美国人再次品尝了失利的苦果。9.5比18.5,这是美国队77年来输得最惨的一次。

  拥有“老虎”伍兹等高手的美国队为何难以在莱德杯中雪耻,反而再一次被羞辱?让我们先从赛场内和赛场外两方面因素来分析。

  直接导致美国人崩溃的原因是首日比赛,而首日比赛最遭诟议的便是伍兹与米克尔森的组合。应该说莱德杯的赛制本身就让美国人倍受折磨,28场比赛中有16场双打。欧洲人可以根据需要和球员私人感情进行搭配,合理、稳定又愉快(尤其是蒙哥马利和哈灵顿的搭配);而美国队双打比赛个个都要上场,这让队长萨顿不得不多方权衡,以至于经常是临时决定搭档配对。

  对于萨顿而言,让两名排位最高的选手搭档与否,是个两难的选择。法国选手拉维一语中的:“如果美国队把他们分开,他们看上去就像傻瓜;可是不分开,他们就是傻瓜。”双打比赛需要选手默契的配合,两名美国人却有过节:自从米克尔森对伍兹的球具大放厥词后,两人互不理睬,双打时各自为阵。结果就是干脆利落地输掉两盘比赛。相比之下,兰格在安排双打配对时有周到的考虑,萨顿则是更像是跟着感觉走。首日的惨败告诉萨顿这感觉不好,于是他二人拆开重组,功效立现。不过其他组合纷纷落马,再次说明了临时搭台的不合理性。

  由于莱德杯是比洞赛而非比杆赛,对技战术的要求更高,比赛并不向排名更高的选手倾斜。这于美国队而言肯定是不利的因素。这也正是欧洲队向队内成员征求意见时,所有选手都赞成发给蒙哥马利外卡的原因。这位被称做“莱德杯大满贯选手”的英国人在积分榜上仅排名16,离自动获得席位有7个名次之遥。但是他在莱德杯上战绩一直很好(之前胜过9场),而且经验丰富。结果他不负众望,在关键场次推杆获胜。

  美国队在随后的战略安排上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欧洲队是否读过“田忌赛马”的故事无从得知,不过他们成功地运用了这一战略,用加西亚去对付实力超过他许多的米克尔森。结果又获得意外之喜:加西亚爆冷战胜了后者。至此可以说美国队长萨顿完败在欧洲队长兰格手下,斗智斗勇中没有占到半点便宜。

  团体比赛需要团队精神,一群团结的羊打败一只孤单的狮子在这里并非童话。欧洲队在比赛中一直有着融洽的大家庭气氛,而美国人喜欢孤军奋战。以伍兹为例,他不善于与他人交流,总是自行其是,在莱德杯上一向成绩欠佳,而他的高排名又使美国队无法不委以重任。反观西班牙人加西亚,参加5场比赛,拿下4.5分。也许下次莱德杯美国人可以考虑弃用伍兹这样中看不中用的选手。

  米克尔森赛后说:“下一届的莱德杯上,我们肯定希望渺茫。即使世界排名再高,我们仍将是失败者,这不是属于我们的比赛。如果能有对手发挥的一半好,也不至于输得这么惨。”

  美国信奉个人英雄主义,许多好莱坞所谓灾难片中,拯救地球的都是美国人,而且是那么少数几个甚至一个(《超人》)美国人。我们很难找到某部片子是描写全世界人民联合对抗天灾人祸的。一个人能拯救地球,这让他们产生一种幻觉,仿佛凭一己之力可以无往不胜。事实证明,伍兹不能,米克尔森也不能。

  美国人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自顾自玩自家的运动,正如《金融时报》所言:“美国并不真心拥抱国际、团体体育运动。这个国家只沉溺于本土的传统运动以及个人项目。”美国人几乎不关心其他国家发生何事。这个体育大国的许多人对中国体育的了解唯有一个姚明。提及中国其他著名运动员时,他们不屑一顾地说:那是业余运动。当其他国家漠视美式橄榄球时,他们又说,这叫嫉妒,欧洲人仇视美国人的财富。

  美国人的骄傲自大已经收到了回执。莱德杯接连失利,伍兹这样的选手成绩下滑以至让出头把交椅,所有一切都在证明:如同女子网球领域猛刮俄罗斯旋风一样,高尔夫球运动里,欧洲选手正逐步将“话事权”握在手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