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2008期待文明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10 中国体育报

  随着第28届奥运会大幕在雅典的徐徐落下,当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郑重地接过神圣的奥林匹克五环旗的时候,一次东西方间的文明传递也完成了。

  雅典到北京,从西方到东方,从古代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通过它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见证着、传承着人类生生不息的文明之花。刚刚在美丽的爱琴海边盛开过的这朵花,在 4年后的长城之巅,它将怎样盛开,向全世界的人民展示东方文明古国的神韵?奥运的文明之源

  从公元前776年的古代奥运会起,奥运会就蕴涵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经历了种种沧桑变迁,它的文化内涵依然生生不灭,现代奥运会则不断地将之发扬光大。当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如期举办登上历史舞台时,那个历史时刻被称为“揭开了人类文明史上又一页新的篇章”。

  在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的心中,现代奥运会应该像古代奥运会那样,以团结、和平和友谊为宗旨,但应该比古代奥运会有所发展和有所创新,它应该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和一切民族开放,并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其目的也许就在于让奥林匹克的精神传遍全世界,让全世界各个种族的文化都和奥林匹克精神相融。雅典:让我们见证文明

  许多观众也许还对雅典赛场上扣人心弦的比赛记忆犹新,也许,雅典赛场上那些热情而又文明的观众也留在了你的脑海中。他们是热情豪爽的,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运动员上场比赛,都会赢得他们毫不吝啬的掌声。一直关注着雅典奥运的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教授孙葆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雅典的观众在奥运期间体现了文明的素质,他们在赛场上会为所有的运动员鼓掌加油,为自己国家的选手喝彩,也为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加油,体现出了世界公民的风采。

  本报副总编辑邓学政此次赴雅典采访,他对记者讲述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雅典观众。在8月28日举行的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由中国的罗微对阵希腊的米斯塔基多,最终罗微赢得了胜利,雅典的观众对她报以热烈的掌声。当罗微身披国旗绕场跑的时候,现场的观众们依然热情地为她喝彩。邓学政深有体会地说,刚开始的时候罗微和米斯塔基多的比分呈胶着状态,交替领先,如果观众们看不懂的话,会认为裁判偏心了,而雅典观众的反应告诉我们,他们是懂行的。

  本报另一名特派记者史明在一篇雅典感想文章中提到,雅典的观众会在比赛结束后排队去扔垃圾,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而反观一些在我国举行大型体育比赛的现场,我们总是能在座椅上或者过道里发现很多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人走垃圾留,报纸、一次性纸杯、塑料袋等等总会映入眼帘。北京:文明要从现在做起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首都北京更是文明古都,自古被称为“首善之区”,热情好客,礼尚往来,一直是国人文明待客的真实写照。2008,就是我们向世人展现文明风采的大好时机,通过现场观看,通过电视转播,全国观众的表现都将产生世界影响。奥运会带来众多观众的同时,也带来了观众观赛水平不等的问题。北京,为创造良好赛场氛围,现在该做些什么?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金汕指出,北京应尽快提出“做2008年的文明观众”,坐在体育场里的观众不仅是看客,也应该是一个参与者,应该懂得一些规则和体育的内涵,这样才能使国人的掌声不盲目不偏激。金汕举例说,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韩国球迷离开看台都会自觉收拾好垃圾杂物,在中国球迷中就没有这个意识,在中国的足球甲A赛区,从来都是人走后留在看台一堆杂物。这些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却衡量出球迷整体素质的差异。足球场的“京骂”是北京看台上的老大难,美国在世界杯期间出了一款足球游戏软件,每个国家都用不同的声音为自己的球队加油,中国球迷的加油声竟是清晰的“京骂”。如果这种声音发生在2008年北京的看台,的确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有些看似不大的事情也会带来不小的影响。观众在比赛快结束时提前退场,这种现象在我们的赛场经常发生。国外观众基本都会等颁奖完毕,向胜负双方致意后才有序退场,这是一种文明素质。北京奥运会这些环节必须从现在起就开始“预热”。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亚洲杯是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在中国举办的大型赛事之一,比赛的组织工作如何,观众的文明程度如何,将为四年后奥运会的举办积累经验。在亚洲杯整个比赛过程中,大部分的观众表现出了文明的素质,但也有一些观众做出不合适的言行举止。

  而目前正在北京举行得如火如荼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又给中国的观众送来了一顿“饕餮大餐,”但观众们的表现又如何呢?很多人连基本的看网球的常识都不懂,在比赛进行时发出各种声响,随意接打电话,在比赛开始后继续走动等,这样的赛场氛围无疑会令外界对我们举办大赛的能力产生怀疑。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有一位英国记者不无担忧地询问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举办方:北京球迷的“水平”能与世界水平接轨吗?

  这个问题也许可以这么问:北京的体育观众的水平能与世界水平接轨吗?2008我们看到的会是什么样的观众,什么样的赛场?时不待我,北京,文明要从现在做起。不仅要让观众身体力行体育知识外的基本的文明礼仪,更要知晓基本的体育知识、赛场规则,做到真正的懂体育,会欣赏,从这人类的体育盛会中真心的享受到运动之美、精神之美和人类之美,此乃北京从现在就该做起的大事,也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所在。

  正如孙葆丽所说,奥运会就是通过体育和文化的结合,对人们进行教育,从而提高人们的精神素质。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2008年北京奥组委执委魏纪中同样认为,2008北京要注意的关键还是要提高民众的体育意识和对运动竞赛的参与度,把它看成一种精神享受,而不是简单地去看热闹和了解谁胜谁负。

  经历了108年风风雨雨的奥运会跨越了五大洲,连接了东西方,携带着西方文明扑面而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北京2008,必将给这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增添上古老而独特的东方文明之彩。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