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雅典奥运启示录--快马仍须奋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9 中国体育报

  中国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所夺的32金之中,7大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女子柔道共奉献了23金,仍是中国军团争金夺银中冲锋陷阵的快马和核心力量。然而人们也不难发现,“快马”奉献的23金却比上届少了3枚,有的“快马”正在弱化减速!面对2008奥运会,“快马”能否继续保持优势,跑得更快更欢,是中国军团能否更上一层楼的关键。

  保住优势要拼搏

  本属“快马”之列的体操、女举48公斤级、乒乓球和羽毛球男单、男子双人3米跳板和女子单人10米跳台等项目发挥得不尽如人意,其原因是固有优势已发生了转化,或已不复存在。随着各国体育水平的不断进步,现代竞技体育将人的身体机能几乎发挥到了“极致”。我们不少原本优势的项目,与对手几乎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谁能最终胜出,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了关键的砝码。

  跳水小将彭勃在男子3米板上的表现正体现了这种精神。本届奥运会的男子3米板单人项目由于老将熊倪的退役和世界各国高手的不断涌现,被公认为是中国跳水在8个单项中夺金难度最大的一项,而彭勃在8天前刚刚由于队友的失误而痛失3米板双人的金牌。比赛中德斯帕蒂、萨乌丁、德布罗斯托克等外国选手都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但彭勃用十足的拼劲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沉着冷静地跳好每一个动作,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金牌。

  有一组数字的对比可以看到彭勃的这块跳水金牌的来之不易。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男子3米板金牌被老将熊倪以708.72分的成绩夺得;墨西哥选手普拉塔斯以708.42分夺银牌,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以703.20分获铜牌。另一名中国选手肖海亮则以671.04分位居第四名。而仅仅过了四年,不仅彭勃需要获得787.38的高分才能夺得冠军,第二到第四名的成绩也分别高达755.97分、753.27分和750.72分。这种分数的提高表明在这四年里不仅我国跳水选手,世界各国的运动员都在难度系数和稳定性方面有了惊人提高。如果不拼,金牌何来?

  每次奥运会都是一次全新的较量。优势项目的参赛队员更应放下心理包袱,立足于拼搏,才能最大限度地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多出成绩、少留遗憾。

  延续优势须超越

  百余年的奥运史见证了世界竞技体育水平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更是处在发展的第一线,没有进步就意味着退步,就会被别的国家赶上。我们的“快马”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必须不断培养出能够超越老队员的新人,形成“抢班”而不是“接班”的人才更替模式,用不断的超越确立新的优势。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派出了大量的年轻选手,乒乓球队的王皓、陈杞,射击队的杜丽、朱启南,跳水队的彭勃、胡佳,体操队的滕海滨等小将,在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传统优势项目本身就具有较为雄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加强造血机制,不断培养出水平超越前人的新人,才能延续优势。

  在人才的良性循环上,中国乒乓球队堪称楷模。搞好国家二队建设,是乒乓球多出和快出人才的一条成功经验。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成立国家青年队以来,一代又一代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都是经过这一道工序制造出来的。国家二队集中了全国最有发展前途的各种打法的优秀青少年选手,男女各20人左右,严格进行“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在高水平的强对抗中提高技战术水平。国家二队采取流动的集训体制:每年进行两次的全国青少年优秀运动员的集训,国家二队也同时参加,人数达到男女各60人左右,利用这种练赛紧密结合的大集训,对国家二队不断进行调整。此外,在全国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进入前8名的省市队员,可直接进入国家一队和国家二队。在国家一、二队之间还进行大循环赛的升降制,一队的后几名降到二队,二队的前几名则升至一队,这些大大增强了队员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感,有力地促进了人才的成长。负责2004年少年大集训的女队教练、前奥运冠军吕林就明确表示,乒乓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方向就是要让年轻队员超越现役的一线队员,正是这种梯队建设中的“超越”观念,还有我们乒乓球打法上的不断创新,才使我们的“国球”长盛不衰。

  扩大优势在挖潜

  其实在很多优势项目上,我们真正优于别人的只是其中的部分单项,有些单项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一定程度的差距。如男子举重的中大级别、女子体操的一些单项、羽毛球的男双等。有差距就意味着有突破的空间,说明我们在优势项目中仍有潜力可挖。

  如射击中金牌数较多的飞碟项目,自1992年张山获得1块金牌之后,始终再未能有新的发展。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飞碟项目上取得了1银1铜的成绩,可见我们在这一项目上基础不错。同样,我们的跳水、举重、柔道等项目也有突破的潜在空间,如何利用原有基础,进一步开拓优势面,是优势项目保持并发展水平的重点所在。

  比如本届奥运会的女子柔道比赛,虽然中国代表团只获得负52公斤级一块金牌,但我们参加了全部女子七个级别的比赛,还获得78公斤级一块银牌和48公斤级、70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三枚铜牌,总成绩名列第二,已经显示出全面冲击金牌的趋势。回顾前几届奥运会,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上有着明显优势,悉尼奥运会的两金就分别是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虽然雅典奥运会我们的大级别意外失手了,但冼东妹勇夺负52公斤级冠军,也可以属于我们在柔道这个项目上挖了一下小级别的“潜力”。

  日本代表团本次奥运会的表现也值得我们借鉴。日本之所以能取得平历史纪录的16枚金牌,正是在柔道和游泳两大原有优势项目上深耕细作,扩大优势范围所致,仅柔道一项就为日本夺回8枚金牌。

  当然,首先要在训练中有所突破,才能实现成绩上的突破。优势项目想要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奥运会上的争金面,就要找准仍存在潜力的单项,经过科学而有创造性的训练,发现并培养有潜力的新人,力求在原本优势不明显的单项上有所突破。

  对于上升势头迅猛的中国军团来说,2008年要想更进一步,除了狠抓“119”工程,还须厉兵秣“马”,不仅要使优势项目这匹快马始终奔跑在世界前列,还要从原来的领域中有所突破,占领更广阔的疆土。

  作者:谢勇强 苏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