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梁淑艳:全运会上期待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8 黑龙江日报

  11日,大庆中乒基地的中庭花园内。面对记者,参加奥运归来的我省选手梁淑艳述说着太多的遗憾。

  在雅典奥运会女子跳远的预赛中,梁淑艳三跳中两次犯规,一次成功起跳,最终被记录的成绩只有5.92米,无缘决赛。梁淑艳说,如果第一跳能够不犯规,6.78米的成绩足以进入决赛,甚至跻身前五名。可是赛场上就是存在着这样的或者那样的意外和变数。梁淑艳说 ,跳远是一项技巧的运动,比赛的关键不是步法、腾空跳跃,而是只有20厘米宽的踏板。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对于自己已经是无悔了,因为可以和全世界顶级高手同场竞技,取经的过程也是检验自己实力的过程。运动生涯:苦并快乐着

  今年27岁的梁淑艳在赛场上已经摸爬滚打了13年。13年的运动生涯,在梁淑艳的字典里写满了沧桑和执著。

  1991年7月,13岁的梁淑艳随同启蒙教练丁文一起从榆树县来到大庆市体育运动学校就读,并且系统地进行跳远训练。这个小丫头一度没被人看好,消瘦的脸,细高的个头,令人怀疑她能否经得起田径场上的艰苦训练。

  1992年8月28日省七届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梁淑艳在少年组跳远比赛中一鸣惊人,夺得亚军。她在赛场上不服输拼搏的劲头,引起了人们对她的关注。1994年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梁淑艳以6.34米的成绩夺得跳远冠军,一飞冲天。

  2004年的1月,梁淑艳入选国家田径集训队。信心百倍的梁淑艳向着梦想进军。然而,严峻的家庭现实犹如火山爆发,压得梁淑艳喘不过气来。

  由于是个农村孩子,父母至今还在榆林农村,梁淑艳的生活负担一直比较重。2004年,就在梁淑艳入选国家队不久,作为家庭支柱的哥哥在饶河遇到了车祸,当她得知年老体弱多病的父母无人照料时,一颗心,一半留在北京,一半留在吉林榆树。奥运会选拔赛几站比赛下来,梁淑艳的成绩始终上不去,父母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多次打电话,告诉女儿,千万别惦记家,取得成绩才是对哥哥最好的怀念。黑龙江省、大庆市体育局领导、教练等共同出击,反复做梁淑艳的思想工作,激励她要为国争光,为龙江争光,敲开奥运会大门。

  同年6月27日,梁淑艳参加了斯里兰卡站的亚洲田径大奖赛。她第一跳就跳了6.66米,最后取得了这站的冠军。成绩如一副催化剂,更坚定了她向奥运冲刺的决心。7月1日在菲律宾站的亚洲田径大奖赛上,梁淑艳跳出了6.71米的成绩,不仅取得了该站比赛的冠军,还达到了奥运A标,冲进了奥运会。下一目标:能有完美结局

  在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梁淑艳的精神得到了洗礼。她说,当奥林匹克火炬缓缓熄灭和奥运会旗交接的那一刻,当置身于奥林匹克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感受到的是“人生能有几回搏”以及身为中国运动员的骄傲,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在家门口举办,真的希望自己那个时候还能拼搏在赛场上。

  从雅典回来后,梁淑艳就自觉地开始了恢复性训练。她说,奥运会夺金的意大利选手今年都三十多岁了,我的年纪和她比,虽然不大,但是也不小了,我希望自己珍惜有限的运动生涯,再搏一回。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退役计划,希望自己能够尽情发挥,能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据大庆市体育场场长林国笑介绍,10月初,梁淑艳就要开始冬训,梁淑艳的冬训将安排到广西南宁等地。她的下一步打算是备战明年的全运会和世界杯赛,全运会的目标是拿到奖牌,冲击金牌。

  明天,梁淑艳就要离开大庆,回吉林看望父母。在我们即将告别的时候,梁淑艳向我提出了请求。她说,想在报纸上向我在哈尔滨的大姨问声好,告诉她,我现在一切都挺好的,让她不要惦记我。梁淑艳说,虽说和大姨十几年没有谋面,但是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大姨嘘寒问暖的电话陪伴左右,在我最累最苦的训练生活里带来温情和动力,真得谢谢她。(黑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