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参赛是否等于爱国?男篮未来四年如何“照顾”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0:46 篮球报

  本报记者谭杰报道

  雅典奥运会之前,不只是中国的篮球迷,甚至是世界上听说过姚明的篮球迷几乎都知道,中国男篮的目标是进入八强。

  而现在,中国男篮再次被赋予了一个新任务:四年后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块奖牌

  如果说雅典奥运会的八强指标还是白纸黑字的话,那么四年后的奖牌指标简直就像是起于青萍之末,这个目标最早的出处已经无据可查,但要命的是,现在已经流传得越来越广。

  雅典奥运会篮球比赛的最后几天,中国记者们大多关心的是哈里斯是否留任,而外国记者和海外记者们则包围了姚明让他谈谈北京奥运会上如何带领中国队冲击奖牌,还有一位香港老兄煞有介事地问姚明,“在北京奥运会上你肩负着这个任务会不会感到紧张?”姚明也挺逗,“还有四年呢,到时候再说吧。好吧?”“姚核心”应不应该建立?

  向姚明问北京奥运会的事情,算是问对了人。

  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还是官员,现在与中国男篮有关的任何人再过四年都有可能与奥运会无关,除了姚明。

  之所以有“中国男篮在北京冲击奖牌”的传说,完全是由于姚明。如果没有姚明,这个传说只能停留在传说的层次上。

  可以想见,即使再过四年,姚明也仍然会是中国队最大的球星。姚明是中国男篮最大的一笔财富,中国篮球没有理由不把姚明树立为核心,只有最好地使用姚明,奖牌的传说才有可能实现。

  “姚核心”意味着,围绕姚明制定战术,围绕姚明选择组织后卫,围绕姚明选择另外一名中锋或者大前锋,围绕姚明训练投手,更重要的是,围绕姚明选择主教练。

  这种思路显然与中国体育其他团体项目的队伍管理和战术计划不那么一致,但这就是篮球。火箭当时选择姚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同时还拥有训练过伟大中锋奥拉朱旺的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而后又请来范甘迪,也是因为他曾经训练过另一位伟大中锋尤因。

  姚明在中国男篮的位置决定了,他本人应该在选择中国队主教练的时候具有一定的发言权。这不是特殊化,这是必须的。无论中国队今后请的是欧洲教练还是继续请NBA的教练,训练姚明、围绕姚明组织战术都是他最大的课题。因此,这位未来的主教练与姚明的关系至少应该是相互了解,最好是默契。姚明需要为发火道歉吗?

  姚明在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之后就向队友放了一炮,他当着众多记者的面指责有些人不敢承担责任,指责中国队两年来只换了一张皮,没有换心,并且表达了一个疑问,“为什么中国队每年都要伤我心?”不仅如此,姚明回到球员休息室后再次对队友发了火,激烈程度比对记者的表态更甚。

  这两番谈话无论是在球队内部还是在球迷中都引起了一场地震,谁能相信一向惜语如金的姚明会突然爆发?而此时,三条及时跟进的假新闻——姚明说自己将退出国家队、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姚明列为反面典型、中国篮协官员指出今后派球员前往NBA要谨慎——一下子将此事升高至姚明爱国与否以及中国体育的开放政策的高度。

  据知情人透露,在冷静下来之后,姚明分别向队友们作了解释,并获得了同伴的理解。中国篮协官员也表示,姚明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他批评时说的一些话并不都站得住脚。

  此事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再回头看姚明的表现,从效果上说,他的发怒起到的完全是正面的作用,甚至连副作用都没有,更不要说后遗症了。姚明没有唤醒所有的队友,但是毕竟唤醒了几个人。可以想见,如果没有姚明首战后的暴怒,就不会有次战对新西兰的胜利,也就更不会有后来的八强。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体育并没有处理过真正的巨星与一般球员的关系问题,而这一次的冷处理(或者可以说是不处理)是成功的。

  姚明不需要为他在雅典的暴怒道歉,但是在另外一件事情上,他的做法却值得商榷。姚明在休息室里批评队友的话是他自己通过电话捅给某位记者的,这有违球队的“更衣室原则”,即让更衣室里的话烂在更衣室里。姚明还会再引起震荡吗?

  尽管姚明否认曾经说过“退出国家队”之类的话,那条由路透社发出的电稿后来也被证明为假新闻,但是在最沮丧的时候,姚明意识的深处一定闪现过一丝类似的想法。姚明的理性最终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和自己的嘴,没有说出驷马难追的话。

  但是,以姚明的脾气秉性以及他在NBA受到的教育,在未来的四年里,他还会以自己的方式在中国篮球界制造震荡,甚至有可能达到“触及灵魂”的程度。

  姚明的自传将于美国时间本周三上市,从目前网上披露的部分文字看,不乏破坏力颇强的内容,其中一些具有批评色彩的细节直指中国篮协的官员,估计也将会在中国篮球迷中引起不小的反响。

  相信未来的几个星期里,会不断地有更多的细节被送到网络上供球迷浏览并引发争论。越是这个时候,中国篮协方面越应该对此持理性和宽容的态度。

  从现在开始到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还要经历一次世锦赛、一次亚锦赛和一次亚运会,以及参赛范围更小的东亚运动会等,是否每次都要求姚明到场助阵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从姚明方面看,他当然希望最大限度地在自己的假期里得到休息,有选择地参赛,有选择地休息,只有这样才是对自己的状态负责。

  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也应该主动地爱护姚明,至少不要把姚明置于“参赛才是爱国”“不参赛就是不爱国”的两难窘境之中。当然,这对于中国篮球的管理者来说也不是一个可以很好把握的事情,既要让姚明与国家队的队友多进行比赛以提高默契程度,也要让姚明充分地得到休息。

  总之,姚明是一个特殊的人物,他的要求也许会多过其他队员,但他在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上值得信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