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往事尚未如烟 评姚明詹姆斯安东尼开后生立传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0:46 篮球报

  张博

  姚明尚在海南云游时,其英文自传已悄然爬上美国书店货架;詹姆斯刚刚脱下梦六龙套演员的行头,以其为主角的漫画便粉墨登场;安东尼在酒吧里为女人挥舞拳头之际,也适值自传上市前夕……从约翰逊、罗德曼到奥尼尔艾弗森NBA球星素有出书之癖,但尚未有刚混出点儿头就立马树碑立传的习性,直到如今这帮后生,算是开了先河。

  由古及今,英雄勇士,愿为之作传者,比比皆是。塞万提斯400年前就说:“凡游侠骑士,从来少不了有摇笔杆子的为他们写传作记,不仅把他们的功业记载下来,就连他们琐碎无聊的心思,不论多么隐秘,都一一描绘。”

  姚明的英文自传《姚:两个世界里的生活》,由ESPN记者里克.布彻执笔,据说为撰此书,布彻曾与姚明促膝长谈数百小时,全书用第一人称,记述了姚明的成长蜕变。或许不必怀疑,作者可以写好姚明与美利坚世界的交融,但很难相信,外国佬能精准地把握姚明的另一个世界。

  前阵子,看到一本关于姚明的英文图书,开篇就写到“中国男人的平均身高是1.65米,而姚明……”,实在令人哭笑不得。了解姚明不等于了解中国,而不了解中国就难以用文字真实地还原姚明。曹桂林从一个京城愤青到美国通,用十几年的时间方才完成《北京人在纽约》的情感积淀。通过与一个中国明星的聊天,去洞悉中国社会的文化、体制、人情,并以此为底蕴来解读人物,显然是虚妄的。

  中国不是一个诗意的国度,中国的事儿,最怕形而上的悬想。地道的华人张艺谋,只因不解侠之风情,便把江湖上的埋伏厮杀皆归因于三角恋爱,但愿美国人笔下的姚明,不会扭曲成一个东方英雄的抽象符号。

  詹姆斯的漫画书与NIKE广告异曲同工,主人公再次幻化成上帝派来的篮球使者,无所不能堪比樱木花道加流川枫。安东尼虽然创下NBA球员出版自传的最年轻纪录,但自恋程度略显收敛,书中只絮叨了美国梦的又一版本,但依酒吧斗殴事件来看,安东尼美国梦的总体进程大致可以概括为:从在黑人街区里为野丫头而战升级到在名流酒吧里为女明星而战。

  名人立传,原本无可厚非之事,但立得太早,往事尚未如烟散尽,就有些危险。赵忠祥53岁时,以为到了回眸往事的岁数,方才出书《岁月随想》,慨然写到:“一个人再有能力,没有同志们的提携帮助,没有人在关键的时候拉我一把,我就不可能走到今天。”可谁能想到,末了拉赵老师一把的,竟是饶颖同志?

  安东尼自传名为《这只是开始》,不错,酒吧斗殴、姚之道、詹姆斯神化,一切都还只是开始,但愿当下传记中的种种铿锵措辞,不会沦为日后笑谈。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