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奥运锤炼场上拼命三郎 积极备战CBA莫科不怕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0:46 篮球报

  看上去酷酷的莫科,给人的感觉像一个“坏小子”,加上他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暴虐”,更令他“坏”劲儿十足。但这个“坏小孩”在雅典奥运会上风头却压过被大家一致看好的易建联,赢得了教练的器重,赢得了更多的上场时间。

  其实,他也是一名潜力十足的后起之秀,他曾经差点儿去了NBA,而NBA方面给他的评价异常之高:“他和大多数中国球员不一样,他有张扬好胜的个性,这对于一个想要在NB A立足的球员来说相当重要。”雅典奥运会则证明了,无论在哪里,张扬好胜的个性对于球员来说都是重要的。

  两次落选一次入围

  莫科的成长之路不能说一帆风顺。他曾经两次入选中国国家队大名单,但两次都在关键时刻出局。其中,第二次世锦赛的落选对他打击很大,因为那一次他信心十足,并已经用刻苦的训练为比赛做好了铺垫,但最终结果却令他万分失落。

  这一次雅典奥运会是莫科第三次进入国家队,在最终大名单还未出来之前他非常冷静:“我对一些事情已经看得淡了,我不害怕竞争,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能抓住。”语言铿锵有力,一如他的球风。自信、不服输、倔强的性格在所有细微处都彰显出来。

  幸运的是这次有人欣赏他,他在场上的激情和火爆正是中国男篮新来的外籍教练看重的,他终于如愿代表国家队出征了,而且还是份量极重的奥运会。“人应该做到去争取,不要放弃一点希望,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运动员的。在前两次落选中,我明白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很难描述,但是我都放在心里。每当练完球疲劳的时候,我会一个人静静地想,我始终没有放松,终于争取到这个机会。”没有喜极而泣,没有欣喜若狂,还是异常地冷静,莫科就敢这样自信地肯定自己的努力和实力。

  上了场就是拼命三郎

  在国内赛场上莫科就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因此,他的犯规几乎总是很多,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拼杀的决心和勇气,只要在场上他就玩命,他总是处在亢奋点上。

  奥运会,偌大的国际赛场,莫科也丝毫没有收敛自己,还没有正式开赛莫科就说:“奥运会我没有给自己定一个很明确的目标,也不是特别有所谓打不打首发,但我要在场上起到作用,我不能白上,就像我不能白去雅典一样。”

  最终莫科证明了自己的话,他没有白去雅典,虽然无缘首发,但在易建联表现不佳时,他更多地被哈里斯派上了用场,他在球场上的“肆无忌惮”是球队所缺少的东西。在小组赛中,莫科平均上场时间达21分钟。整个奥运会比赛,莫科的抢断和篮板在中国男篮各项技术统计排名中分别位居第二、第四,这说明他的进攻表现总体尚佳。

  在谈及奥运会的收获时,莫科自我感觉拼得挺凶,但仍然需要在防守上再下一些功夫。莫科给自己的奥运表现打了及格。他说:“有些机会还是掌握得不够好,我应该更加注重自己的能力,去分担姚明的压力。”

  奥运会毕竟又让莫科长了见识。去了雅典之后,每一个球员脑子里想得最多的应该就是篮球,莫科也一样。他说,自己每打一场球都在琢磨,经过奥运会的历练莫科又积累了经验,特别是强烈对抗时,身体不如别人的情况下,该如何应变。

  感谢哈里斯

  可以说是哈里斯让莫科英雄有了用武之地,莫科也很喜欢这位白头发的老人,在他眼里哈里斯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也是一位优秀的教练。

  实际上,早在2001年就王非带领中国男篮到达拉斯集训时,莫科就与哈里斯有了一面之缘,莫科清楚地记得哈里斯给他们上的惟一一堂课,哈里斯的细腻让莫科印象深刻。

  3年后这位老头竟然成了中国队的主教练,而他的到来给中国队带来很多变化,包括莫科也有不少改变。以前在场上莫科常常会因为对方的一些小动作而动怒,但是在奥运会上莫科的脾气大有改观,我们也注意到在中国队的犯规排行榜上,莫科终于没有入选前三甲了。对于对手的故意犯规或者小动作莫科尽可能表现出宽容,而这就是他从哈里斯身上学到的。“跟哈里斯他们这么久了,也学会了怎样处理场上的情况,”莫科说,“在这种气氛下,我们的身体对抗有时候不如对方,也渐渐适应了对手们在比赛中有一些小动作,所以也就没有多想,只是要在比赛中打败他们。”

  准备打联赛

  奥运会结束后,男篮解散,莫科和很多队员一样回到了父母身边。曾经也做过篮球运动员的父亲对儿子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感到比较满意。莫科在长春度过了一个短暂而愉快的假期后于9月17日回到北京,他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全力备战11月份即将开赛的CBA联赛。

  在上个赛季,莫科已经成为八一队的主力球员,他平均每场为球队贡献17.5分和8.5个篮板,得分仅次于老将李楠,而篮板则是全队最高。在赛季后程,莫科甚至一人独揽过40分。可以说上个赛季是八一队最困难的时候,尤其在内线上的空虚令球队吃亏不少,而莫科却在困难中悄悄成长了起来,逐渐撑起了八一队的内线。莫科说,上个赛季在八一队处于困境之时,他发挥了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而这个赛季他要成为球队的核心。

  作者:丁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