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炜抵美先进山苦修 前马刺主帅:不要害怕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30 新华网

  美国当地时间2004年9月20日下午6点15分(北京时间21日早上9点15分),美国篮球学院训练馆。

  刘炜说了声“等我一分钟”,然后气喘吁吁地走到训练馆的门口小憩。教练鲍勃·希尔走到刘炜经纪人沙伊峰的身边,一脸欣赏的表情,“刘今天下午的状态比上午好,看得出来这两天一直在进步。他的投篮感觉越来越好,小伙子干得不错。”

  训练后,吃晚饭的时候,刘炜说:“昨天一直头晕,倒不过时差,今天上午也是这样,但下午感觉好多了。”

  倒过时差的刘炜,从位于俄勒冈州尤金北部一座大山里的美国篮球学院(USBA),正式开始他的冲击NBA之旅。“我只能说会尽最大的努力,但能不能成功,我还真的不好说。”刘炜依然谨慎。

  院长亲自接刘炜入山

  美国篮球学院这次十分重视刘炜在他们学校的适应性训练,院长布鲁斯·奥尼尔自始至终陪同,并且亲自安排刘炜的食宿和训练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奥尼尔表示:“刘炜是一名很有前途的后卫,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我希望他在这里能得到更好的训练和执教,为冲击NBA作好准备。”

  他甚至亲自接刘炜入山。当地时间9月19日中午12点15分,刘炜、沙伊峰和记者三人在尤金的ChoicesHotel退房,然后坐在酒店大堂里聊天,等待奥尼尔的到来。尽管刘炜还有着很浓的睡意,但精神看起来不错,我们三人轻松地闲聊起媒体的一些情况。“现在盯我的人太多了,搞得我很疲惫。还好,这次来到尤金,我的手机不是三频的,在美国没有信号。呵呵,国内的那些人全找不到我了。”刘炜笑着推了推沙伊峰,“嘿嘿,这下找我的人全部会找你了,你的手机费…….”

  下午1点15分,奥尼尔开车来接我们三人,然后驶往刘炜这次试训的第一站——位于尤金北部一坐大山里的美国篮球学院。一路上,奥尼尔和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沙伊峰聊着这次试训的情况,而坐在后排的刘炜和记者在交谈。中途,奥尼尔还在一栋二层小别墅的位置停车,原来这是他的家,他让我们进入他的家参观,和他的家人打招呼之后才上车。

  大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到被绿树环绕、风景如画的美国篮球学院。在参观了学院的力量房、餐厅、训练观、洗衣房等基础设施之后,我们最后来到住处,一个挂着“吉姆·哈瑞克”木牌的木房子。奥尼尔介绍说,学院有五座这样的房子,都是以前篮球教练或者球员的名字命名,在我们住的隔壁就是以NCAA鼻祖、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功勋教练约翰·伍登命名的屋子。

  踏进二层小木屋看了一圈之后,刘炜轻松地把自己放在沙发上,“不错,好地方,如果以后度假,真想再来到这样的地方。外面就是森林,很幽静,不过,听奥尼尔说这里有熊和鹿,夜里他们会不会出来呢?”刘炜坏笑着指指记者,“说不定熊会找你呢……”

  “不要害怕NBA”

  在来美国篮球学院之前,刘炜就知道前NBA教练鲍勃·希尔是他的专职教练,“不过,说实话,我对他还不熟悉,应该是个不错的教练吧。”

  等到下午四点半吃完饭,疲惫的刘炜去位于一楼的卧室睡觉,不到五分钟,就酣然入睡,“他实在是太累了,这些天刘炜就一直在忙碌,睡眠时间很少。”沙伊峰介绍说。晚上6点30分,醒来的刘炜、沙伊峰与记者一起去餐厅用餐,正好碰上也在这里训练的广东宏远青年队,两人与相熟的教练和球员打招呼。

  晚上7点,奥尼尔和希尔来到我们居住的小木屋,奥尼尔说希尔会和刘炜商量一下晚上的训练。希尔身材高大,戴着副眼睛,尽管年纪不是很大,但他当年在NBA执教尼克斯、步行者、马刺等球队时就因为头发斑白被称为“白头帅”。希尔说话直率,声音响亮,他握着刘炜的手,“我知道你关心在NBA如何打球。最简单地说,NBA和你们CBA的区别就是体能和速度,如果这两个环节你干得漂亮,你就能够打NBA。”

  在离开小木屋之前,希尔使劲地拍了拍刘炜的肩膀,“不要害怕NBA,就是要敢于对抗他们!”刘炜不住地点头,直率的希尔来了一句更搞笑的话,“用你们中国人的话说,就是‘敢干’!”走到门口,希尔又来了一句“敢干”,大笑而去……

  晚上7点20分,我们三人来到离住处只有200多米的训练馆,奥尼尔和希尔已经在空荡荡的训练馆等候。几乎没有寒暄,在得到刘炜“我准备好了”的答复之后,训练就马上开始。希尔先让刘炜热身一下,在各个点练练投篮,找找感觉。两分钟之后,希尔让刘炜分别用两个球和三个球交叉和胯下换手运球,主要是看看刘炜的球性如何。在之后的半个小时里,希尔分别让刘炜练习各种投篮动作,底线溜出后的各种角度投篮、接击地传球后的投篮、即接即投(CatchandShoot)、篮下小勾手(Baby-hook)等等。

  40分钟的训练结束,奥尼尔满面笑容地来了一句,“刘,你干得不错,回去好好休息吧。”希尔拍了拍刘炜的肩膀,快步离开。

  而刘炜并没有走,他留下来,让沙伊峰帮他从身体各个部分拉韧带。“这是前一阶段火箭体能教练法尔松在带姚明和我时教的,虽然和国内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部位要多,也比较管用。”刘炜很职业地说。

  尽管还没有在NBA打一天球,但NBA的一些观念在有意无意之间已经在影响着刘炜。 (张强)(来源:《足球·劲体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