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房热榕城——健身时尚化的热效应与冷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走进福州威龙健身俱乐部,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气派的健身房,高大的空间加上采光充足的落地窗,大红色的塑胶地垫上排列着20余台跑步机,几名正在跑步的健身者边看新闻边健身。哑铃区、杠铃区、组合训练器械区的会员则在私人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系统锻炼……来自国内外专业团体的健身教练、舞蹈教师为会员提供专业的计划与指导。完善系统的人性化服务,先进的塑身美体健康理念,时尚与健身的结合,成为追求时尚的榕城人常常光顾的地方。

  从上世纪80年代“简·方达”有氧健身操流行,90年代央视马华“健美五分钟”节目的热播,到目前时尚健身理念的风行,福州健身业界也走过了一条起起伏伏的路。和国内其他中型城市相仿,福州真正意义上的健身俱乐部(有设备、有教练、有专业健身房)有20来家,分为四种类型:一是投资在10万元左右的小型俱乐部;二是投资在100万元左右,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上下的中型俱乐部;三是投资在400万元以上,经营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俱乐部;四是以美容为主,健身为辅的女士健身俱乐部。健身人士中以收入稳定、健康意识强的中青年为主,女性稍多。以月卡或年卡形式成为会员或购买次卡不定期参与健身的顾客各占一半。据了解,福州长年坚持健身的人约在1万到2万人之间。

  从投资者角度看,投资人从最初的体育行业人士逐渐变成拥有资金、器材的专业投资人或专业投资管理公司。连锁经营、品牌经营的模式被逐渐引入,外资进入的力度正在加强。近期到福州市场考察的几个国际健身公司,对榕城健身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健身市场正在形成和扩大。美国人中7个就有1个是健身俱乐部会员,而中国人不到0.5%,市场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中国人坐着上下班、坐着工作、坐着休闲的“坐式生活方式”应该被主动健身、缓解压力、增进健康的“运动方式”取代。

  而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宁波等大、中城市,健身业的投资也成为了热潮。浩沙、美格菲、宝迪沃、英派斯等国内业界先行者不断扩大规模,增加连锁店,提高硬件档次。宝力豪、倍力等有着50年经验,数十万会员的国际健身大鳄凭借着先进理念、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和雄厚的资金实力,通过合作、合资方式迅速进入中国市场。一场健身业的“跑马圈地”运动正在兴起,时尚化、大型化为特色的高档健身场所在各个城市陆续开业。

  面对健身投资热,还应有冷静的思考。人均GDP达到1090美元,住房、汽车、高档消费品之后,健康消费将是一个趋势,市场的容量和成长性不必说,健身业的投资总体看好。但也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市民健康意识缺失。消费者以高收入白领女性居多,塑身美体或者说是减肥成为首要目标,而更持久、广泛的“健身”意识不足,导致目前客户群不够大,市场需求能否支撑过快的投资速度?二是投资者盲目介入,在管理、市场推广、成本控制等方面与国际水平有差距,而国外现成经验与中国国情尚有差距,比规模、比装修、比装备加大了投资成本,成为中小业者进入的门槛,亦成为投资者的风险。三是投资潜力有待挖掘。健身行业是回收期较长的薄利行业,必须要有政府的引导和税收、管理费等方面的扶持,投资者要有相当的耐心和毅力,培育市场。

  作者:程敏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