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女排奥运夺冠助燃联赛 新赛季尚有五大悬念待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25 中国体育报

  2004-2005全国排球联赛即将于金秋十月重燃战火,凭借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夺冠的东风,又恰逢各队厉兵秣马备战全运会的关键阶段,这个新赛季注定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更大的希望。五大精彩看点

  提到即将开始的2004-2005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从专业的角度点出了新赛季五大精彩看点,真是个个不容错过。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第一:中国女排为2008年奥运会要进行人员调整,年轻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值得关注。由于年龄等各方面条件,以2008北京奥运会为下一个目标的中国女排明年将进行人员调整,哪些队员能进入新一届中国女排,所有的表现联赛上见。

  第二:为了备战明年的全运会,诸韵颖、吴永梅等一批本已渐渐淡出排坛的老运动员重新归队,国家二队的年轻队员也进入各自俱乐部的主力阵容。她们在今年联赛中将会有一种怎样的表现,值得关注。

  第三:北京北航男排作为第一支获得全国联赛资格的大学运动队,在联赛里他们将怎么样?这些大学生们能否成为新赛季联赛一道崭新的风景,是否还会带给人们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新的希望,的确值得拭目以待。

  第四:北京男女排重新回迁主场,并且首次都请了高水平的外籍教练。这些外籍教练会给中国排球带来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北京男女排是否会对其他俱乐部带来冲击,也是新赛季的一大悬念。

  第五:老牌劲旅八一队连续两届联赛决赛惜败,获得亚军。今年新任主帅崔咏梅临危受命,在她的带领下,八一女排在新赛季能否有新表现,再给我们带来一场荡气回肠的决赛,让我们共同期待。新赛制新变化

  2004-2005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调整,新的赛制增加了两个阶段的分组赛,并在交叉淘汰赛阶段改一场定胜负为主客场双赛。

  然而增加了比赛场次,会不会出现由于交手双方都实力较弱而影响比赛质量?高沈阳介绍,赛制如此安排,增加同一水平的队伍之间的比赛和交流,对队伍的锻炼作用还是比较多。因为这个赛制的调整也是根据这几年各个俱乐部的意见和反映进行的。竞技运动的比赛不可能没有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作为各运动队本身无论对手实力是强是弱,都要求发挥自己的技术是最重要的。

  高沈阳解释说,当两个队水平接近时,比赛应该是最好看的。水平高和低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经过去年的实践,尤其是今年的大奖赛可以证明,虽然国家队的队员和部分国家二队的队员没有参加,但是比赛仍然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就是说两支水平接近的运动队的比赛仍然可以有闪光点,从中我们可以得到比赛的享受,而不仅仅是输赢和纯技术上的东西。

  新赛制中比较好的变化是,在交叉赛阶段以往是一场定胜负,偶然性很大;而今年改为主客场,实际上给各支俱乐部增加了一个机会,同时也对俱乐部在实力及如何在比赛中很好地调整队员的心态等方面做了要求,对俱乐部和运动员的锻炼作用很大。总之新赛制的变化就是为了在锻炼运动员的同时使联赛更好看、更精彩。请进来是为了走出去

  今年北京男女排同时聘请韩国的外籍教练,在国内排坛也曾掀起一阵波澜。关于这个话题,高沈阳副主任见解独到。

  高沈阳副主任表示,北京男女排能够同时引进外籍教练,首先应该感谢北京市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对竞技体育的高度民主重视。高沈阳副主任介绍,北京男女排此次引进的外籍教练都是韩国国家队的教练员,其中北京男排引进的教练员同时还是韩国LG俱乐部的主教练,有丰富的俱乐部执教经验。这两位外籍教练员的到来,可以说为我们联赛引进外籍教练以及国外的训练理念和比赛方法开了一个头。

  高沈阳副主任没有具体评价北京队请外籍教练的做法,他认为还是应该由实践来检验。不过高沈阳副主任表示,现在大门已经敞开,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外籍教练员和高水平的外籍运动员来到我们中间,他们也会把我们联赛很多好的信息带给国外的俱乐部和国外的同行们,使这些国外的俱乐部和同行们能够有机会更深刻地认识中国排球联赛。中国女排将对联赛起到推动作用

  雅典奥运会上通过五局苦战夺取金牌的中国女排成为众多排球爱好者甚至原本不了解排球的人们的偶像。女排姑娘们回到俱乐部是否会给新赛季的联赛带来新的活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也是老一代中国女排成员张蓉芳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回答。

  据了解,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与俄罗斯争夺金牌的那场比赛在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高达8.6%,即收看人数超过了一亿以上。而2004-2005步步高DVD杯全国女排联赛由于有了中国女排姑娘的参加,市场影响力是否会水涨船高呢?张蓉芳副主任表示,中国女排在经过顽强拼搏反败为胜夺取奥运金牌之后,不仅肯定将会对中国排球的市场起到推动作用,还将对中国女子排球乃至男子排球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的推动。

  张蓉芳副主任表示,中国女排的队员在回到各自俱乐部时,应该也有责任把中国女排新一代的这种好的思想作风和训练的态度带回到各自俱乐部,注入新的活力,也使我们俱乐部的队伍在今年联赛有更精彩的表现,发挥更好的水平。“我认为我们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能做到。”(苏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