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传奇人物藤泽秀行访京:马晓春本应有更大成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06 今晚报

  79岁高龄的围棋界传奇人物藤泽秀行再度来到北京,这位颇有性格的老人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对于中国围棋界的几位标志性人物进行了有趣的评说,最后他意味深长地说:“围棋是个挺可怕的东西。”

  藤泽秀行上一次来中国是在2002年7月。他是18日晚上到达北京的,此行他会在北京停留两天,参加中日名人友谊对局及对中国小棋手进行指导点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藤泽秀行第一次访华是在25年前,而与他第一个对局的中国棋手是刘小光九段,回想起那段往事,刘小光说:“当时老师让先,我觉得还有赢的希望,后来我还是输了,老师的棋确实厉害。”之后,刘小光断续地有一两年将自己的棋谱寄给藤泽先生点评。而再一次见到刘小光、张文东、常昊、华学明等故人,藤泽先生非常幽默地表示:“大家都没什么变化,华学明越来越年轻了,惟一见老的就是刘小光。”藤泽秀行还打趣地表示,如果刘小光能够坚持将自己的棋谱寄给他点评,他的棋力肯定不止现在的水平。

  25年来,藤泽先生曾经多次率领秀行军团访华交流,也算是对于这二十几年来中国围棋发展的一个见证人,谈到这段历史,藤泽先生非常有感触地说:“25年前,我曾经预言今后的中国围棋会是马晓春的天下,很遗憾他后来也只是与聂卫平并行称霸了一段时间,他本来应该有更大的成就。”藤泽先生说,马晓春棋力的停滞让他很是感慨和遗憾。之后中国围棋界出现了常昊,“常昊的出现让大家很欣慰,可是结婚之后他又出现了低迷,不过幸好现在他的状态有了回升。”研究了李昌镐最近棋谱的藤泽先生表示:“要说李昌镐的棋下降了不太可能,可是从棋谱上看还是令人疑惑,所以说围棋是个多么可怕的东西啊,像李昌镐这么用功这么强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候。”藤泽先生表示,一个国家的围棋要发展,必须要有一些顶尖的棋手认真思考围棋究竟是什么,“我思考了四五十年都没有想明白,而围棋水平正在走下坡路的日本棋手中没有人想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迟昕欣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