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亲人支持 教练鼓励 爱情激励--记张宁成长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7:29 城市快报

  苏娅辉

  李永波更是需要特别提起的,正是李帅的支持,使得在异常困难时刻萌生退意的张宁选择了坚持。才让人们有幸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看到这位大器晚成姑娘的精彩与辉煌。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教练,字典里没有放弃

  市体校的杜志新教练是张宁的启蒙教练,正是杜教练当年的慧眼识珠,引领着张宁走上了羽毛球之路。杜教练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在当时训练馆条件简陋(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共用一馆),没有场地可供训练的情况下,杜教练带领队员们到附近的工厂厂房里练习。放弃,在他们的字典里是一个不存在的字眼儿。

  在全省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上,年仅12岁的张宁获得了第四名。那一刻,她的表现吸引了又一位教练的目光———白立华,辽宁省省队教练。正是这位教练的发现,帮助张宁在羽毛球项目的发展中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到省队的第二年春天,排球队的一位教练也看中了张宁,硬是想把她调到排球队。白教练特别坚决地说:“我们羽毛球队你要谁都行,但是张宁,我不放!”教练的坚持促成了张宁与羽毛球的不解之缘。

  1989年,全国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在广州举行,凭借出色的表现,张宁被选入国家少年队。因为当时的少年队没有训练基地,所以队员们只是集训。结束了为期一年的集训,张宁被国家队教练陈玉娘选中,1991年正式入选国家队。

  开始了非常职业的羽毛球运动生涯后,李玲蔚、唐学华等名师是一手将张宁带大的恩师。当然,李永波更是需要特别提起的,正是李帅的支持,使得在异常困难时刻萌生退意的张宁选择了坚持。才让人们有幸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看到这位大器晚成姑娘的精彩与辉煌。

  亲人,心中惟有支持

  1994年尤伯杯,张宁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大赛。可以说,当年那个心高气盛的丫头是带着万丈豪情出征雅加达的,但是,兵败尤杯决战,梦断雅加达。一时间,憾失尤杯的“罪魁”的阴影成了张宁心头挥之不去的噩梦。那场噩梦,折磨的不只是张宁,还有关心爱护她的家人。张爸爸轻轻地叹了口气,“做父母的,没有不心疼自己的孩子的,她妈妈专程去了一趟北京看她,告诉她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结局只有两个———赢或者输。张宁是个坚强的孩子,她对我们说:‘爸爸妈妈请放心,我能挺住。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就这样,张宁最终走到了雅典奥运会女单决战赛场,那个夜晚,整个锦州市都进入了“屏气凝神”的关注状态。“当时锦州市一共布置了4个地点,准备庆祝张宁夺冠。张宁的母校南四小学、市委常务会议室、锦州市体校都有很多人聚集在电视机前。再有就是我们家里,我和她妈到北京的演播室去了,她弟弟张凯在家里招待客人。省市各个媒体的、亲朋好友,家里好几十号人,都挤不下了。”回忆着当时的盛况,张爸爸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

  “说实话,我当时也挺紧张的,但是我对张宁还是有信心的。四点多的时候,张宁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我在干啥,我告诉她在演播室。从她的语气中,我感觉她的心态挺平和的。我当时告诉她三点:一是不要有任何压力,别去过多想冠军的事,放开打;二是不要受场上判罚的干扰,调整心态控制好情绪;三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什么都别想,就是和对手拼了。”最终,张宁如愿以偿。这枚迟到的金牌是对她10年来的卧薪尝胆、20年来坚持不懈的最好回报。

  爱人,张宁一生幸福

  谈起女儿的感情,张爸爸笑了,“大概是1995年的样子,他们早已经确定了恋爱关系。可是,张宁一直没有和家里说这件事。其实,我们也能理解。很小就一个人在外地,父母不在身边,没人照顾,又是个女孩子,也的确需要身边有个能够照顾她的人。但是有一点,交朋友可以,决不能影响事业。如果耽误了事业被退回省队,那可就难堪了。为此,我和张宁谈了半宿。”张宁是个明白事理的孩子,她向父母保证,“爸妈看我的成绩吧,绝对不会影响事业的。”

  两个人在一起,交流训练的心得,彼此照顾对方的生活,互相促进,决不拖对方后腿。张宁和于洋就这样静静地开始了相敬如宾的“革命同志式”的爱情。渐渐地,张宁的父母也喜欢上了于洋这个朴实厚道的东北后生。张爸爸说:“于洋很懂事,他和张宁有一种很深的默契,也非常懂得尊敬和孝顺老人。和他在一起,张宁会幸福的。”

  记者苏娅辉/城市快报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