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2004CBA 向左走向右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7:12 三秦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篮管中心得到确切消息:CBA选秀已经全部结束,而一度盛传的CBA联赛将限制外援上场时间的“传闻”也已经成为一个事实。CBA一路风雨走到现在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可谓已经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一个还比较稳定的职业联赛,但是,其目前现状与我们的“理想状态”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因此,痛下决心大力改革将是一个必然。只是,也许是由于理念的问题,改革在这里却遭遇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困惑。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HP金牌服务证无忧保证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向左走:联赛扩军

  对于CBA改革的第一步——扩军,应该说这是件好事,目前CBA只有12支球队,就是夺得总冠军的球队最多也就能打33场比赛,这个数目对于锻炼球员的实力,提高运动员的体能是远远不够的。哈里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篮球的软肋,打比赛太少,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所以CBA现在的12支球队远远不够,要提高球员的水平,扩大CBA的影响,扩军势在必行。

  正所谓有竞争才有活力,扩军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增加了联赛的场次,从而也提高了对球员体能的要求。然而扩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一下子多出来的两支球队,篮协所要考虑的问题也要比以前多很多,不处理好这些问题,扩军也就只是一句空话。

  向左走:外籍球员限薪

  此举显然势在必行,1995年时引进“外援”只需每月付几百美元,以后则升至每月3万多美元。虽然有些“外援”能力不错,但这个数额明显高于欧洲及其他亚洲国家。在整体上仍与其实力不相称,而且时有为了“挖墙脚”而超值“抬价”。为了规范“外援”市场,篮管中心终于作出规定,规定“外援”每月薪金最高不超过两万美元。

  毫无疑问,统一有关外援的合同文本,并统一签订合同的“限薪”自然会实现真正的限薪,而不是以往的“干打雷不下雨”。同时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有关外援的“暗箱操作”,在保证外援质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俱乐部甚至是整个联赛的“规范操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向右走:限制外援上场时间

  NBA看球星,CBA看外援。可以说,除了八一队依靠军队的体制,在无法引进外援的情况下还可以参与争夺冠军之外,其他的俱乐部成功与否,就是看外援引进的成功与否了。联赛精彩,离不开外援;球队获得好成绩,离不开外援;球队保级,更离不开外援。可以说,如果没有外援们在比赛中火爆的扣篮表演,CBA的比赛场馆里恐怕要冷清不少。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下个赛季篮管中心又将改变有关外援在常规赛中的使用规则:外援上场依然实行四节四人次,但第四节比赛不能有外援上场。且不说外援不上场会影响比赛的精彩,只是,这样就可以提高我们国内球员的水平吗?最终只怕是“温室内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靠限制竞争来培养人才是行不通的。削足适履,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向右走:赴美集体选秀

  篮管中心首次将选援的“战场”转移到了美国,从篮管中心的本意而言,其显然是“好心”,但“好心”却未必能办好事。这次引进外援,篮管中心不但对人数、时间上做了限制,甚至还要求所有俱乐部都必须统一去美国引援。这样的行为,不知道是不是属于计划经济下的行政作为。要知道,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国的球员最有实力,更何况不是每个俱乐部都需要美国的球员。这样的统一引援,看似公平,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恰恰是不公平,不但堵死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球员想进入CBA的路,而且也无法引进真正优秀的球员,无法提高CBA联赛的精彩程度。

  本报首席记者 刘志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