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刘小青虽败犹荣意志坚强 征战雅典就是“大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7:00 新华网

  新华网雅典9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曾志坚 邹峥)

  19日,在雅典残奥会轮椅网球首轮中国选手刘小青以0:2被波兰名将帕奥特淘汰,但笑容仍然写在他的脸上。46岁的刘小青对记者说:“能够征战雅典残奥会,就已经是我网球事业与人生的‘大庆’和成功了。况且,我正在培养年轻选手。”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轮椅网球作为对技术、力量和战术素质要求很高的一项运动,在中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才起步的。1990年春的一个下午,经常打网球的朋友请刘小青去场地“陪着玩玩”,这一次“陪玩”使他从此爱上了轮椅网球。

  然而,刘小青当时已经32岁了,一个残疾人,在这把年纪还要投身轮椅网球运动,显然有许多困难。他说:“但是我不气馁,挥拍与击球等技术动作难掌握,我就坚持每天‘打墙球’3小时。臂力不足,我就天天练哑铃。那时侯真不容易,仅赶往训练场,我就要在路上来回奔波3小时以上。”

  刻苦训练的结果是运动水平提高。一年以后,请他“陪玩”的朋友已经没有几个是他的对手了。在北京远南运动会上,他与队友合作夺得了双打铜牌,这是当时中国男子轮椅网球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历史上最好成绩。

  “作为一个残疾人,打网球,为国争光,这坚定了我克服困难,继续‘玩下去’的信心。”刘小青说。

  但是,轮椅网球没有成立专门的国家队。比赛一结束,队伍就解散了,日常只得自己坚持训练,费用也要由自己承担。“我不是个富人,为了弥补训练费用不足,不得不省吃俭用,亏得家人支持,否则我的网球之路是走不下去的。”刘小青苦笑着说。

  1999年,刘小青又在泰国举行的远南运动会上实现了为国争光的愿望,他与队友共同拼搏,夺得了男子团体银牌。从此,刘小青开始雄居中国男子轮椅网球的霸主地位了,包揽了迄今所有国内重要赛事的单打和双打金牌,并于2003年夺得了世界轮椅网球赛日本站比赛的单、双打冠军。

  “如果说我是为锻炼身体,增添生活乐趣才走上了轮椅网球之路的话,那么现在我打算把我这一辈子献给它了。”事实上,为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刘小青早在2002年就开始培养年轻选手了。这次征战雅典残奥会,他的身份是教练兼队员。

  “距北京残奥会还有4年,我相信会培养出超过我,取得更好成绩的年轻选手。那时候,我真的要‘大庆’了。”刘小青满怀信心地说。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