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张海涛三番述职以退为进 选帅缘何成为荒诞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12 球报

  编者按:距离铿锵玫瑰兵败雅典已经整整一个月了,主教练张海涛“专程进京述职”的行为都已经完成了三次有余,但是中国足协却依旧没有在中国女足新一届教练班组的确立问题上拿出任何明朗意向。在这漫长的时日里,这个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部门,只是以惊人的速度炮制出了一幕幕令人难以预想得到的滑稽丑剧,除此之外在“女足选帅”工作上便再没有任何其他作为。为什么一个原本不应太过繁琐的工作却演绎出了这种“荒诞大戏”的怪异面目?清理一下近日堆积如山的相关信息,不难从中挖掘出这样的结论,正因为张海涛的弃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留直接牵扯到足协诸多大员的切身利益,因此女足选帅工作才被无限期束之高阁。

  三番述职以退为进

  9月17日,中国女足主帅张海涛与教练组成员高荣明、孙庆梅、赵争春一同进京向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作当面述职。从这份总字数达到了7000字的述职报告中,可以明显读出张海涛本人在大耍“以退为进”的战略。

  报告中,张海涛的言辞虽然比较恳切,但是比起当年马良行洋洋数万字的总结,在各方面都有“小巫见大巫”的意味。尤其是这份报告中还潜藏着很多“长官授意”的痕迹。张海涛在承认“无知”、“盲目”时显得过于轻描淡写,在请求“处理”时又完全是一笔带过,从始至终又在通过“饭菜不合口”、“老队员不服管”、“守门员发挥太差”等论据在为自己作着开脱,并且根本不作“自请交出帅印”之类的原则性表态,如果单凭这份报告,任谁也难以作出将张海涛解职的决定。

  作为阎世铎与薛立一手提拔上来的撑门庭人物,张海涛在出征雅典之际就已经把阎薛两大巨头的命运同时拴到了自己身上,可以说阎薛张三人早已经成为一个“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联合体。张海涛在前线跌了大跟头,老阎与薛立的选材眼光与人事路线也必定同时遭到重创,立刻罢黜张海涛等于马上否定自已,阎世铎与薛立都是在政治场上浸泡多年的油条客,怎能把握不到这层真意?因此阎世铎在奥运会后立即适时地住进了医院,薛立也很快便从中国足协的小楼内销声匿迹,张海涛的前两次述职都是简单地向女子部递交上自己的报告便算完事。在如此巨大的时间跨度里,张海涛的第三份述职报告从容拟制出笼,媒体也很快从正当渠道拿到了部分实录,这种别有用心的安排到底居心何在,也许每个人都能揣测到八九不离十。

  听取民意成为幌子

  阎世铎从医院愈出后,立刻向张海涛发出了提审令。在张海涛尚未来得及抵京的这段空隙里,阎世铎又见缝插针地向媒体抛出了“民意论”的说法,“关于张海涛的去留、中国女足未来主帅的选择方向,这次我们会在很大程度上考虑民意。”不过事实很快证明,民意论只不过是中国足协扔出的又一道幌子。

  可供中国足协听取的有参考价值的民意,充其量会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女足的全体队员,第二是中国女足的众多前辈专家,第三是媒体。但是本报记者逐一造访这三部分人马,却没有任何一人表示自己接到过中国足协的征询。正在征战女超联赛决赛阶段的女足国脚多达23人,记者与其中的14名队员取得了联系,但是每一个姑娘都斩钉截铁地表示,自己近来绝对没有接到中国足协任何形式的意见征询,“没有电话,也没有电邮和传真,这些天我们几乎得不到关于足协选帅的任何消息,大家只好都把心思用到女超比赛上。”一名北部赛区的女国脚这样说道;与此同时,马良行、马元安、商瑞华、李必、丛者余这些女足老专家,包括刚刚退役不久的刘爱玲、温莉蓉、孙雯、白洁等人,也都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足协没有就女足主帅的相关事宜跟自己作过任何探讨;至于“征求媒体意见”,就更不是中国足协轻易会做出的举动了,对中国女足一直密切关注的三大专业体育媒体的新闻常委,近来都未接到足协的会议通知,即使是中国足协的机关报《中国足球报》,也没有被征调过哪怕一句“民意”……

  9月18日传出的“中国足协拟订新提案,在国际大赛中净负5球以上的国字号主教练将在24小时内被撤换”的信息,看起来仿佛很有“民意所向”的味道,但是找到几位足协内部人士一问,却又没有人敢于承认它的存在。显然,只要足协班组能在调整风波的冲击下保住原貌,那么女足选帅结果就还会是“一言堂”的作品。正如当初力排众议强行扶张海涛上马一样,中国足协如今最希望做成的事情就是力抗众议死挺张海涛续任,“听取民意”只是一个掩盖马脚的美丽幌子。如果最终张海涛下课了,惟一的可能就是体育总局越过足协头脑直接强势介入女足选帅工作,那个时候,可能中国足协自身的框架也会出现重大的变形。

  明里选帅暗中拖延

  看清了中国足协的真实想法,就不难看出从中国足协内部先后传出的“女帅带女兵”与“擢升王海鸣”这两套备选方案,其实也都只是转移视线的障眼法。

  其实,有两种观点一直非常被女足队员们所认可,一是“女人的事情女人办”;二是“女足的事情由女足内行办”。张海涛不是女帅,更是女足的门外汉,女足队员们最喜欢的两条标准他无一触及———请孙雯与白洁出山和把女足国青主帅王海鸣提升成国足主帅,则正是深得民心的两条备选方案。中国足协显然是很好地利用了女国脚层面的这种普遍心理,在一个合理的节奏下次序分明地逐一抛出这两种意向,从而为谋划力保张海涛的细节赢取了充分的缓冲时间。

  但是顾此失彼的情形还是中国足协所难以避免的,张海涛的三度述职所换来的依然是一句“回去继续总结”的打发,媒体的千般追问得来的也只是“女足主帅问题仍在具体磋商中”的敷衍,中国足协在专注于跟大众捉迷藏的同时,却不知不觉地错过了国家队重组的最佳选秀时机。

  首当其冲的选秀场是女超决赛阶段的战场,但是第一回合过后,四大战区却没有一位国家队教练现身赛场,中国足协只为每场比赛象征性地派出了一名技术监督。记者致电高荣明和赵争春两位国足教练组成员,得到的回答都是,自己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进入新一届女足教练组,也没接到赴女超赛场进行实地考察的命令,所以只能在家里“继续总结奥运会”。新女足若想拥有新气象,必然要首先制造出一个新格局来,囊括了所有精英球员的女超决赛区被平空错过,新女足显然只能依旧呈现老面孔。

  另外,王海鸣挂帅的女足国青队将在11月中下旬角逐泰国世青赛,从中国足协的进展速率来看,届时新一届女足国家队的教练班组能否成型还很难预料,尤其是在“王海鸣升任”说还未散尽热气的情况下,世青赛上就更难出现新教练组成员的身影。这支专门为2008年奥运会量身打造的希望之星队,汇聚了大量精英型毛坯,在没有大赛任务的2005年将她们招进国家队大门正是最好的锤炼方式,但是现在这种理想情形也不可能出现了。

  选秀时机的完全错过,最终只能导致新女足在队员结构方面不会出现半点新意,这相当于提前在中国女足的复兴道路上投射出了一道巨大的阴影。

  作者:邱国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