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中国篮球最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6:45 哈尔滨日报

  莉 报

  缺少自己的风格

  中国队,尤其是中国男队打得到底是那种风格的篮球,是不是有了姚明,中国队打得就是NBA风格的篮球。中国以往的快、灵、准到哪里去了?除了姚明,中国篮球还有什么?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HP金牌服务证无忧保证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在老一辈篮球人眼中,中国篮球的风格应该是快速、灵活、准确、内外结合,这也是亚洲篮球的总体风格。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上,人们看到的是欧洲篮球的快速、灵活、准确,而中国队却失掉了以往的传统。

  男篮缺力量 女篮缺身高

  和欧洲强队的对抗中,中国队的力量明显处于劣势。这一点在平常低水平的热身赛中无法体现出来,但在对抗强度大的比赛中,队员们居然连球都拿不稳,更别说投篮了。

  有关专家建议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联赛质量,在CBA中增强对抗性,一方面要多和高水平球队打比赛,如果国家队没有时间,哪怕是集合一些有希望的球员,组成国家二队,到欧洲参加一些高水平的对抗赛,比赛多了,对抗能力自然就会提高。

  至于女篮,找出个像郑海霞那样的大个儿,这才是最便捷的途径。

  缺练基本功

  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而球员们目前最缺的就是基本功。当然,这些差距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奥运金牌战略导致的基层队培养断层是中国篮球最致命的地方。许多国家队的球员连最基本的动作都要重新学起,当初两位洋帅到来的时候,也对中国队的球员水平估计过高,等见到了球员后,才知道这才是中国篮球的真实水平。在这一点上,目前的这批球员正是当初金牌战略后遗症的“受害儿童”。

  当年,地方队取消篮球队,北京16个少体校缩减到了4个,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好的苗子自然也会匮乏。据科学研究,篮球技术的学习掌握有一个敏感期,如果错过了这段时期学习的动作,就会产生很多不规范的动作。简单说来就是错过了敏感期的时间段,再学也学不会了。这是基层教练员的问题,中国篮球已经犯下了中国足球在前期犯下的毛病——国家队球员是否要从ABC学起。

  俱乐部训练水平差

  让篮协深感忧虑的是,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基层篮球教练员的基本工作已经从打基础上升到了找大个儿。找到个大个儿,随便练练就有人要走,而一个球员从少体校到青年队,到俱乐部打职业比赛,经历的过程简直是太快了。这样的结果无异于老祖宗说的拔苗助长,将好好的苗子毁了。

  而到了俱乐部,训练水平又是如何呢?

  许多队员的感受是,到了国家队,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体能能够增长一大块,而回到了地方队,往往是处在了放羊的地步。打联赛的时候,基本功的粗糙让一大批人吃亏,而联赛结束之后的训练时间里,也得不到更多的基本技术锤炼,这对中国的篮球运动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缺少优秀的教练员

  训练水平差意味着教练员的水平亟待提高。在这一点上,有关方面充分肯定了篮协组织的NBA-CBA教练员培训班的举办,大家都认为,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根本是提高教练员的训练水平,这种和高水平教练之间的交流篮协应该定期举办,教练员也应该将学到的东西贯穿到训练中来,在俱乐部的训练中提高技术水平。

  谈到了教练,中国队请来的洋教练就不得不着重说一下。跟随中国男队半年的新华社记者徐济成认为,洋教练的引进是成功的,正是因为洋教头的作用,才使得中国男队在关键时刻能顶住压力,上演绝地反击的好戏。从中国男女队参加近三届奥运会的成绩来看,中国男女队已经走出了低谷,在近三届比赛中上演了一个很好反弹。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篮球界的一个成功。

  中国队有一个很好的备战计划,而且对对手的分析也比较透彻,实力估计也比较接近。这些成功因素,与中国队请来外教,有丰富的国际大赛执教经验有很大关系。但徐济成同时也认为,体能的延续性是中国男篮遇到的大问题。

  好在姚明的成功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强壮证明了亚洲人也能有如此之强的对抗性,亚洲人也能练出肌肉。这个信心是给中国篮球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