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四大满贯冠军中国第一人--少女孙胜男不识愁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1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跟所有处在花季的少女一样,在今年结束的澳网比赛中与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搭档夺得青少年组女双冠军的孙胜男也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儿:头发是那种披肩的碎发,还有几缕染成金黄色;两只耳朵上戴着三个耳环,左耳一个,右耳两个。除此之外,在她的身上只能看到小女孩天然的清纯可爱。

  在此次的中网赛场上,虽然孙胜男的受欢迎程度还远远不能和小威、莎拉波娃等人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HP金牌服务证无忧保证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相提并论,但是她依然凭借着自己特殊的魅力成为了不少球迷心目中的宠儿。于是记者走近了这个中国女网的新星,同时也走进了她那“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生活……

  一天24小时都离不开母亲

  作为母亲,贾郁芯几乎扮演了孙胜男身边所有的角色,无论在国外比赛还是国内训练,贾郁芯都始终跟自己的孩子同处一室,24小时陪伴在孙胜男的左右。这次的中网比赛,贾郁芯自然也是全程陪同,丝毫不敢有所松懈。

  母亲的呵护让孙胜男有了很强的依赖性格。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她总是会撒撒娇,没事爱跟妈妈开个玩笑。“我就是喜欢和妈妈在一起的那种感觉,我可以什么事情都不要想,只管把球打好就行了”,孙胜男笑呵呵地说,“说实话,我现在真的一时一刻都不能离开她了。只要一会看不见妈妈,我心里就会觉得发慌,甚至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比赛用左手,写字吃饭用右手

  在观看孙胜男的比赛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孙胜男是左手握拍的,因此她在比赛中的回球路线让对手难以捉摸,而且经常可以打出看似诡异的好球来。对于这个问题,孙胜男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实际上我不是一个真正的左撇子,我在生活中很多时候用的都是右手”。

  在吃饭和写字的时候,孙胜男从小就一直用右手。为此,妈妈贾郁芯还在她小的时候给她做过一番测试。“小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她拿东西往往都是两手并用,后来我给她测试了一下,我就让她踢球,把球放在那儿,她倒退两步之后用左脚踢出去,然后我就把球放在右脚最舒服的地方让她踢,可她还是倒退两步之后换成左脚,这时候我们知道她是个左撇子了。”贾郁芯介绍说,孙胜男现在在发球环节上做得不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发球是左手,很多人难以适应。

  但奇怪的是,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孙胜男日常的生活中却用右手比较多,吃饭、写字她都用的是右手。有人说这样的孩子聪明,但孙胜男却说:“没什么奇怪的,我就觉得打球和踢球的时候,用左边比较顺,也有劲儿,用右手写字、吃饭是因为习惯了。”

  英语不好,所以搭档都是亚洲人

  2002年的时候,贾郁芯带着孙胜男去加拿大参加一项青少年比赛。当时安排的住处没有安排吃饭的地方,可语言不通又怕出门不方便,于是母女俩决定呆在房间里用电话订餐。好不容易让对方听懂了,服务生也按照地址送来了,母女俩又遇到了尴尬。

  “多少钱在账单上写得清清楚楚,我们就按账单上的掏了钱,但人家半天不走,嘴里还一直念叨‘tiptip’,说了半天我们也没明白什么意思,后来送餐的还是走了”,孙胜男笑着说,“我们俩马上拿出字典就翻,最后才明白人家是要小费。在欧美服务生要小费是很正常的,一般都是10%到20%,第二天我们又叫了一份,这次我们给了那个人双份的小费,算是对前一天的补偿。”

  由于语言和风俗习惯的原因,孙胜男在国外训练、比赛时结交的朋友大多数是亚洲球员。“我总觉得欧美那些球员跟我们不搭调,在思想上可能存在着一些差异,所以我在国外一般都跟亚洲的女孩儿在一起,有日本的,有韩国的,有泰国的,反正我们英语也都不是太好,大家在一起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单词,连听带比划都能明白,大家都半斤八两谁也没笑话谁。”

  年龄17岁,但快成排级干部了

  随着网球职业化的推进,贾郁芯成了孙胜男一对一的专职教练,出国比赛的机会也多了,如今一年当中一家人真正团聚在一起的时间也屈指可数了。贾郁芯说:“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在国外训练、比赛的时间每年得四五个月,都是我跟孩子在国外飞来飞去,就是回国了,她爸爸也要带队集训,我们还要参加国青队的集训,所以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就很少了。”孙胜男的父亲孙春来目前担任八一队的主教练,他曾培养出徐冉等一批国手,问孙胜男在国外的时候想不想爸爸,她说:“当然想啊,但爸爸经常打电话给我们,每次回国也都能见着。”

  如今,孙胜男虽只有17岁,但她的军龄已经有两年半了,现在她还是一个学员,没有级别,没有工资,但每个月可以拿到200多元的津贴。“今年她应该可以转干了,没有军衔,但相当于排级干部。”妈妈说:“去年她还被队里记了一次三等功,我想今年她还有可能立功。”

  最爱费雷罗,梦想2008年夺冠

  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孙胜男自然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偶像。不过也许是因为自己从事的是网球运动的缘故,孙胜男崇拜的都是那些世界知名的网球明星,费雷罗和克里斯特尔斯是她最喜欢的两位选手。这次费雷罗在北京的出现让孙胜男欣喜若狂,训练和比赛的间隙,她的目光就一直没有和帅气的西班牙“蚊子”分开过。在组委会有关人员的安排下,孙胜男更是好好地过了一把“追星瘾”,签名、合影,忙得不亦乐乎。忙归忙,问孙胜男看见费雷罗时有什么感觉,小妮子头一仰,大笑着说:“一个字,帅!”说完了就一直笑个不停。当然她最希望的事情还是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像大姐姐李婷和孙甜甜那样。特派记者沈毅北京报道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