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银行副处明目张胆诈骗千万(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银行副处明目张胆诈骗千万(组图)
证据面前,刘兴亚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

银行副处明目张胆诈骗千万(组图)
这些未被批准的工程的模拟图被刘兴亚 拿来当“诱饵”。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后勤管理中心副处级调研员刘兴亚,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拿银行并不存在和不由他负责的工程项目做诱饵,先后诈骗省内外15家建筑企业的1000多万元。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所有现金都是在银行办公室收取的,即使在警方调查期间,他还继续收取了25万元。日前,我市警方破获了这一特大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刘兴亚被依法批准逮捕。

  顺藤摸瓜挖出诈骗千万元大案

  今年6月2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接到江苏江都建设工程公司的报案,称去年7月,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后勤管理中心副处级调研员的刘兴亚,采用欺骗手段,以发包人民银行在临潼的培训中心楼项目为诱饵,诈骗了他们公司“工程保险金”200万元。

  接到报案后,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支队长胡伟田、副支队长朱建欣亲自部署一大队联合三大队组成专案组,并立案展开调查。经过20余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掌握了刘兴亚的大量作案证据,于是将其依法传唤。在事实面前,刘兴亚交代了他从2000年初至今年4月,虚构工程项目,以欺骗手段诈骗我市和外地15家建筑企业1000万余元的事实。

  谁交“保证金”工程就给谁

  经查,现年60岁的刘兴亚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后勤管理中心副处级调研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后勤管理中心副处级调研员。去年7月份,刘兴亚把没有被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后勤中心批准,也未上报人行西安分行领导,只是作为建筑意向的“培训中心楼工程总体规划效果图”放在自己办公室,并用此图四处联系建筑公司,进行诈骗活动。

  对前来谈项目的建筑公司,刘兴亚用这个根本就不存在的工程项目欺骗对方,谎称其总造价1.4亿元,楼高23层,总面积2.56万平方米。刘自称领导已经同意,谁交了“工程保证金”,工程就交给谁施工。

  由于刘兴亚在银行的特殊身份,并且刘公然在办公室“谈工程”,使这些建筑单位信以为真。为了揽到规模如此之大的“项目工程”,这些建筑公司不得不按照刘兴亚提出的条件,筹借了少则二三十万,多则一二百万的现金,给刘兴亚作为所谓的“工程保证金”。刘将这些巨额现金据为己有。

  作废公章欺骗建筑企业

  与此同时,刘兴亚还谎称自己是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处长,主管基建,正负责位于科技路的一栋人行办公楼和3栋住宅楼建设。他以上述同样手法,并伙同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诈骗了西安7家建筑公司共64万元。

  刘收到钱后,均给对方的收据上盖上“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基建办公室”的专用章。实际上,科技路的人行建筑工程并非刘兴亚所负责,而他所盖的公章也早在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被撤销,并成立西安分行之时就已无效。但由于未及时将该公章收回,留在了刘兴亚的手中,这为他作案提供了可乘之机。

  胆大妄为令民警震惊

  令人不可理解的是,民警在接到报案,找刘兴亚谈话之后,刘还继续收取了诈骗来的最后一笔现金25万元。刘兴亚如此胆大妄为地诈骗巨款,而且不顾后果,在办公室公然收取诈骗来的现金,令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民警也感到震惊。

  目前,除少部分赃款被追回外,其余赃款正在追缴中。文/记者张小乙实习生马亚妮侯婷娟图/见习记者高雅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