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旗冉冉升起 祖国在我心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发言实录之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01 中国体育报

  很荣幸我能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教练员的代表向大家汇报。

  这次出征雅典,中国乒乓球队遭遇了我执教国家队以来最艰难的局面,就是四个字:压力极大。而这种压力有内有外,无处不在。由于前两届奥运会上我们连续包揽了四块金牌,所以大家有理由要求我们的国球延续辉煌。有记者开玩笑地说:“中国乒乓球队拿了冠军在第四版,拿了亚军在第一版。”这说明方方面面对我们中国乒乓球队寄予了极大的信任和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期望,同时也要求我们不得有丝毫闪失。可是从上届奥运会之后的四年里,国际乒联实行了三大改革,尤其是11分制的实施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另外,由于本届奥运会的比赛规程限定,我们的两对双打选手必须分在同一个半区,无法像前两届奥运会那样自己人在决赛中会师,等于说我们只有一对选手有机会去争取金牌。这使得我们在优势的双打项目上夺金难度明显增加,战斗还没打响就已经困难重重。

  尽管我们对这次比赛的特殊性和新赛制带来的残酷性做了充分估计和相应准备,但出师不利、全线告急的局面还是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8月18日,我们男双的第一场比赛,新老组合孔令辉和王皓就输给了两位瑞典老将,男双只剩下一对;女子单打的牛剑锋在第二轮输给了朝鲜选手;男子单打的马林又输给了39岁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男单下半区已经失守。这一切发生在九个小时之内,这九个小时中所经历的,是中国乒乓球队从未陷入过的困境,我们被对手逼上了悬崖,已经无路可退。

  说心里话,我对这届奥运会有一种很强烈的渴望,要求自己必须带队打好这次比赛。我很小就喜欢乒乓球,也有幸融入了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我在乒乓球男队暂时处于低谷的时候,从前辈的手中接过了帅印。那个时候我很清楚,我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能看到一双双信任和期待的眼睛。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十几年来不敢有丝毫放松。我承载着这么多人的希望,我怎么敢不全身心投入?但是,眼前这一切,这让人心痛的九个小时,我只能反省自己。不要说队员们压力过大,我给自己背上的包袱也很沉重。我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不露声色,可每天都在流鼻血呀。队员们当然感觉到了我的焦急。主帅就是队员的镜子,我的一切都会折射到我的队员身上。我必须首先稳住自己,才能让队员放开手脚。我知道我要做的是让这九个小时马上成为过去,队伍不能再受这种阴影的笼罩。当天晚上11点,我们在奥运村里召开了全队会,给队员卸包袱,最重要的是坚定他们的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我们的实力是占上风的。而心态是能不能把实力发挥出来的关键。不要再想过去的辉煌,一切从零开始,力拼一个个对手,杀出一条血路来。

  第二天,马林/陈玘在男双四分之一决赛中拼劲十足,虽然每局都很艰苦,最后还是涉险过关,取得了胜利。而王楠在女单比赛中输给了老对手李佳薇。对一个老队员来说,王楠很想蝉联奥运冠军,封闭训练中她练得很苦,效果也不错。我在把握全队训练的同时,也给了王楠更多的关注,但最终她还是没能顶住比自己斗志更旺盛的对手,对手对她的所有特点已经非常熟悉。王楠输球并不十分意外,这正说明比赛越来越残酷,我们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女单下半区失守之后,我们的队员上场才三天,四个项目打完四分之一决赛,四个项目的下半区都没有我们的队员了!如果说那九个小时让我们身处绝境,那么现在我们的一只脚已经在悬崖外边了。所以在王楠失利的当天晚上,我马上找到她,首先鼓舞她的斗志,帮助她分析技战术,然后又和教练组一起制定好双打决赛的战术方案。王楠毕竟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很快调整过来,女双决赛风采依然,和师妹张怡宁为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第一枚金牌。马林也踏过了单打失利的阴影,和陈玘确保了中国选手第五次蝉联奥运会男双冠军。而23岁的张怡宁终于顶住压力超越自我,拿到了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

  当然,我们的雅典之行也留下了遗憾,失去了分量极重的男单金牌,我们参加男单的3名选手都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心理不过关。尤其是小将王皓输得非常可惜。他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因为进入了决赛,他对胜利的期盼,对全队的责任,使他给自己制定了过高的指标: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决赛前我专门召集男队开会,想给王皓减压,既然已经拿到三块了,最后的男单决赛应该没有后顾之忧,放手一搏就是。但是没有成功。他还是背上了要为全队圆满完成任务的沉重包袱,在对手接近疯狂的搏杀中,王皓原来能够成功限制对手的战术,反被对手控制。生死就在这么一瞬间。

  雅典归来我们全队进行了总结,我也在反思。为什么我们的技战术能力都强于对手但却打得如此紧张?我想还是心理承受力和意志品质磨练得不够,我们对新赛制的研究还没有那么细致,训练的针对性还不突出,技术训练的比重过多,而对应变能力的训练和心理强化训练还不十分到位。作为教练员,我们必须正视这些不足。

  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从雅典回来后,党和国家的领导、祖国人民都给予我们极大的鼓励和肯定。但我心里明白,我没有停息的机会。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是当你从冠军领奖台走下来的时候,你已经不是冠军,一切从零开始。既然是国球就要肩负全国人民的期望,既然我选择了这个事业,热爱这个事业,就只能上满发条,义无反顾地向前走。请祖国和人民相信:2008年的北京,国球不会让国人失望。(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