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旗冉冉升起 祖国在我心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发言实录之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01 中国体育报

  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今天的成功仅仅是个人的荣耀,北京时间2004年8月28日凌晨那12秒91,毫无疑问将会成为我生命中为之自豪的瞬间,但我更愿意把那一刻的辉煌献给我亲爱的祖国,献给全亚洲。

  长期以来110米栏被欧美运动员长期垄断,亚洲人从未在这个项目上获得过奖牌,近20年来,亚洲人从未进入过决赛。而我打破了这种垄断,我知道那一晚,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和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我一样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当我高举五星红旗飞奔在雅典奥林匹克赛场上的时候,我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和我在一起,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和我在一起,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是一个中华男儿而自豪,而骄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我眼含着激动的热泪说:“我是冠军,我证明了中国人也能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证明了黄种人在这个项目上同样可以有所作为。”当接受那枚沉甸甸的金牌的时候,我身披国旗纵身一跃跳上了领奖台,那时我想要展示的不仅是自己的蓬勃朝气,更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我永远也忘不了2002年2月法国里昂的国际田联室内大奖赛,60米栏决赛,我站在第五道。发令枪响后,大家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第六道的美国选手在跨越第三个栏的时候摔倒了,而我第三个冲过终点。但最终却没有我的成绩,和裁判几经交涉才明白,原来裁判以为是我摔倒了,他们没有想到一个中国人竟然能跑那么快。这件事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欧美人在这个项目上对黄种人的偏见,这次事件对我刺激很大,成为我努力拼搏的动力。之后,师傅又让我看了几次那场比赛的录像,激励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去。在获得奥运冠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外国记者问我,中国人怎么也能跑这么快?我回答他说,中国有国家的培养,有各级领导的支持,有很好的教练,完全能够把一名普通的运动员培养成优秀的运动员。我最后还不太客气地对这位外国记者说:“我想纠正你们一个观点,你们不要以为中国人在短距离项目上不如欧美人,我告诉你,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的确,能够有今天的成功,我首先要感谢祖国的培养。最近几年我能够频繁地出国参加各种比赛,和世界高水平的选手同场竞技,国家的投入很大。正是这种以赛带练的方式,让我具备了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不但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我建立了强烈的自信心。这些都是我能够获得奥运冠军的重要保证。还有国家为我投入的强大的科研力量,在我日常训练和比赛的背后,有一个近十人组成的科研专家小组,他们把我训练、比赛的过程录像,进行科学分析,让我的训练变得更加有针对性。这次奥运比赛,专家小组把每一轮每一个选手的情况进行录像,并通过电脑进行科学分析,提供给我的教练,以便教练能够科学地调整我的状态,确定比赛策略和战术。确切地说,这块金牌凝聚了很多很多人的心血。

  说起这次的比赛,很多细小的但很感人的事情我事后才知道。我是8月19日进驻奥运村的,为了保证我的休息,同住一个单元的领导、教练和工作人员都主动在我回来之前洗完澡,以免流水声影响我休息;田管中心主任就住在我的对面,有两天早上6点起床,怕影响我睡觉,他甚至悄悄跑到百米外的田径场上厕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却体现了大家对我的关怀和爱护。

  最让我感谢的还是我师傅孙海平,他善于学习,吸收国内外众多优秀选手的优点,并结合我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在我16岁的时候,是他伯乐般的眼光发现了我,并亲自带我入门,经过他不到3个月的精心调教,我首次参加全国田径大奖赛,就取得第3名。在接下来的3年中,我一年一个台阶:2000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第4名;2001年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2年打破了由美国人保持了24年之久的世界青年纪录,2003年室内世锦赛的第三,今年又战胜阿伦·约翰逊,创造了13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直至把我送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这些进步,是我和师傅长期苦练、厚积薄发的结果,是师傅一点一滴的心血铺就的。

  此时此刻,无数荣誉和光环罩着我,但是我告诉自己,忘记短暂的掌声和鲜花,重新站到起点,去开创新的更大的光荣。12秒91仅仅是平了世界纪录,在我面前,还有更加远大的目标,在今后的运动生涯中我还要创造更多的奇迹,为祖国铸就更大的辉煌。我将为此而不懈努力。

  相信我,我才21岁,一定会做到。(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