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旗冉冉升起 祖国在我心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发言实录之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01 中国体育报

  大家好,我叫王旭,练摔跤已有近7年了,雅典奥运会上我夺得了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的金牌,实现了中国摔跤史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我非常地激动,因为我终于圆了我们摔跤人多年的梦想。

  我是1998年被选到北京体育大学运动技术学院练摔跤的。摔跤很累,练得很苦,一个城市姑娘,每天在垫子上摔来摔去,我父母有些舍不得,不愿意让我去。可是我自己喜欢,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他们也就同意了。当时摔跤还不是奥运项目,没有被大家看好,和其他项目相比,训练条件也比较差。2001年,女子摔跤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我的训练热情更高了。2004年冬训,我又正式入选国家队,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能放过这次机会。

  今年4月,为备战雅典奥运会,我随国家队到安徽大别山训练,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至今还一直激励着我。一天,中心组织我们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进行慰问。一走进农民家里,我就惊呆了:高低不平的泥地,没有家具,室内一片漆黑,家里的孩子穿着破旧的补丁衣服。看到这一切,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晚上回到基地,我失眠了。我从没想到还有人长期过着如此清贫的生活。我们训练虽然艰苦,但和他们相比,我们的条件太好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训练呢?后来队里发起向希望小学和山区人民献爱心活动,我积极响应,我们队每个人都捐了钱。每当我在训练中想懈怠时,我都用这件事来激励自己,继续刻苦训练。

  大别山的训练是艰苦的。教练实行全方位的管理,不仅训练时严格要求,就连吃饭也必须完成任务,早中晚三次查铺。近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每天四练,早晨5点起床,晚上10点半睡觉,训练时间在10小时以上,运动量和强度也比以往大几倍。训练太累吃不下,有时吃下又吐出来,可是教练要求必须保证营养的摄入,在食堂盯着我们吃饭。时间长了,我会感到委屈和疲倦,也没少流眼泪,有时一边训练一边哭。但是看到中心领导长期跟在队里,跟我们同吃同住,王总教练带病教课,许教练一年都没有回家,十几个陪练为了加强训练的针对性,每天还要研究、模仿外国选手的技术特点,他们不都是为了我们能夺得好成绩吗?我又怎么能懈怠呢?

  6月24日队伍转战武汉,说是调整,其实是更严酷的训练。武汉气温高达42摄氏度,流的汗水比以前更多,出的力比以前更大,身体已经到了极限。在这种关键时刻,只要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全队互相鼓励互相支撑,硬是顶了过来。

  在大别山和武汉的训练虽苦,但我的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体能和技战术得到了全面提高,我的信心更足了。

  终于,我企盼已久的奥运会来了。在顺利拿下前2场比赛后,我与这次奥运会的主要对手,日本的滨口京子在半决赛中相遇了。她出生在日本的摔跤世家,6岁开始练习摔跤,获得过5次世界锦标赛冠军,一直是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号称日本的“铁塔”,舆论认为她最有把握为日本队赢得金牌,她也因此成为开幕式上日本代表团的旗手。2002年世锦赛上,我曾和她交过手,当时输给了她。所以我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要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败她。在备战中,我对她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我发现“铁塔”只是力量大,敢于用劲,没有什么动作,只要我防守中不输分,进攻中积极主动,就有机会赢她。我想,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也是第一次,我有压力,她更有压力,我们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我是有备而来,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半决赛开始前,我对我的教练说,我等她已经二年了,我一定要打败她。在准备活动中,她坐在地上,用日语大声地、不间断地读着她的比赛口诀,旁若无人,想在心理上压倒我。我不理她,闭目养神,在心理上与她抗衡。第一局一开始,我就先进攻,不到1分钟赢了3分,后因站立中一放松被对方连续得了3分。第二局1分钟裁判罚我消极,我告诉自己要撑住,对方没有滚动成功,站立后对手扣手消极抵触,被裁判警告一次罚1分后,我得到了一个跪撑滚桥的机会。我心想,这是最后一搏,要不就没有机会了,咬牙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结果成功了,得2分,最后以6比3取得了这场关键性的胜利,扫清了夺冠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我终于打败了“铁塔”,我哭了,我是为胜利而哭,而日本“铁塔”及她的亲人和全场400名日本人也哭了,“铁塔”的父亲,跳上栏杆长时间不下来,他们怎么也没想到,日本的“铁塔”会败在我的手下。

  在下一场进行的决赛中,我一鼓作气,打败了俄罗斯选手,拿下了这一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奥运金牌。

  我知道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是几代摔跤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摔跤项目在我国开展得还不普及,我希望这枚金牌,能赢得社会各界对摔跤项目的关注和支持,能促进摔跤项目取得更大的发展。

  最后,我要衷心说一声,感谢祖国,感谢人民!(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