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考核评价新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01 中国体育报

  笔者依据新《课程标准》的有关精神,从学校实际出发,对学生体育课考核评价进行了改革创新。

  首先,改革评价形式。由过去教师单一评价变为学生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和教师评价三种形式相结合。这种评价方法能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比较科学民主,把评价过程变成了学生自我教育相互提高的过程。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第二,增加评价内容。除了继续进行终结性评价以外,增加过程性评价,包括:(1)学生的学习态度,指课堂出勤,上课表现,遵守教学常规等,采用量化减分法,如:迟到或缺课1次,分别减0.5或1分。(2)情态表现与合作精神,指学生上课的情绪状况,自信心和锻炼的意志品质如何,与同学交往能力及合作意识等,仍采取量化评分法,简便易操作。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最终运动成绩)有机结合,使考核评价更全面客观,公平合理,符合新《课标》精神,有利于实现课的总体目标。

  第三,扩大评价范围。以往对学生体育课考核评价仅限于课内,改革后的评价范围由课内延伸到课外。例如:增加对学生健康行为的评价,包括学生是否认真遵守作息制度;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情况;是否存在吸烟、饮酒等不良行为。把学生健康行为列入体育课考核评价的一部分是较大突破,能更好地规范学生的健康行为,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和卫生习惯,有利于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

  第四,改进评价方法。过去的考核评价方法单一死板,改革后的评价方法灵活实用,如:对学生体育知识与技能的评价采取两次考核法,即:一个单元项目教学结束后考核一次,学期末还要进行第二次同一项目的考核。对于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仍有第二次考试机会,可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鼓励较差学生课下自学自练,更好掌握所学体育运动技术技能。此外,对学生的体能评价(速度、力量、弹跳、灵敏协调等),重点看进步幅度,同时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差异,能有效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积极性,具有一定激励和促进作用。

  第五,设立“创新”奖励。每学期末都要举行一次“创新”奖励加分考试。由教师评价并吸收部分学生干部参加,占课堂总成绩的15-20%。由学生个人或小组自愿报名,内容有:学生个性特长展示,自编自创体育游戏、武术套路、健身操,新兴运动项目,某项体育动作的教法创新以及可行性教学建议等等。涉及面比较广泛,但必须突出“创新”主旨。实践证明,这种特殊奖励加分考试,能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有利于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和多种能力的提高,能发展学生个性,同时也深受学生欢迎。

  总之,改革后的体育考核评价机制,形式变新了,内容增多了,范围扩大了,方法灵活了,鼓励“创新”了;有较强生命力,能充分体现新《课标》精神,使体育课考核评价更加全面客观、科学合理,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作者:河北唐山市第一中学 王司宇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