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梦开始的地方——记唐山市体育运动学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01 中国体育报

  提起董芳宵、云艳红、刘伟等人的名字,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他(她)们当中有奥运奖牌获得者,也有世界冠军和国际军事五项锦标赛冠军获得者。他们都来自于同一所学校,那就是他(她)们梦开始的地方———唐山市体育运动学校。

  唐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有利于输送、升学、就业为目标,以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重点,坚持读训并重、德艺双馨,争办全国一流体校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作为办学指导思想。自1993年以来,向省以上专业队、省体校输送优秀运动员311人,其中有40人达国家级运动健将,7人达国际级运动健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在国际大赛中19人次获冠军,45人次获全国冠军,在历届省运会上共获金牌594枚。学校1992年、1996年、2000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业余训练先进单位”,1999年、2001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1999年被河北省体育局命名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0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田径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为完成好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和合格中等体育人才的双重任务,学校为学生的成长铺就了一条良好的育人之路。在管理方面,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的原则,真正落实教书育人、训练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采取了多项激励措施,如在中专生中实行奖学金制度,对运动员伙食补助进行改革,利用重大纪念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用优秀运动员的事迹加强为国争光、为校争光的集体主义教育等,这一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人才选拔方面,学校也不断创新,积极探讨训练社会化之路,先后在排球、乒乓球、足球项目上“联合办校”,即与市一些重点中小学校联办运动队,形成了一条科学的运动训练体系,从1998年开始,学校又试办了三个俱乐部,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体育训练,拓宽了训练渠道,增加了学校的办学能力。

  在近两年中专办学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学校积极探索体校办学新思路,于1998年提出“两尖人才”培养战略,即培养体育尖子和文化尖子。有针对性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更多的体育人才。在此基础上,学校又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指导思想,即在积极联办大专班、大本班的同时,努力扩招初中乃至小学,形成一条龙式办学模式,即突出了体育特色,又注重了满足社会需要。

  唐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始建于1989年(前身为唐山市业余体校),附属唐山市第五十中学(市重点业余体校)、唐山市一般业余体校、唐山市航模业余体校。2001年6月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还有田径、体操、举重等九座体育馆,学校重点开设田径、篮球、举重、柔道等十二个训练项目。

  作者: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 赵建军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