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庆祝三分线设定25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1:14 武汉晚报

  Tom体育讯 25年前的9月15日,NBA联盟决定将一道边线距离篮筐22英尺(6.71米)、顶弧距离篮筐23英尺(7.24米)的半圆形弧线画到联盟常规赛的场地上。从此,一道彩虹般的圆弧彻底变革了NBA,这就是我们现在早已见而不怪的三分线。虽然现在说起三分线的革命性性质听起来有点小题大做,但是试想在25年前没有这道窄窄的一道线,比赛的进程和结果将会有多么大的差异!

IBM最小的台式机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美国篮球的发展经历了转瞬既逝的ABL(美国篮球联盟,1961-63年)、承上启下的ABA(美国篮球协会,1967-76年),直到1979-80赛季的NBA才开始试验性的引进三分球制,而且当时的原则是“仅限于在常规赛季使用”。1980-81赛季,NBA正式将三分线全面引入联盟。在25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联盟曾在1994-95赛季和1995-96赛季将三分线距离篮筐的长度统一划定为22英尺,但其后又重新回到了这条历史的见证线原本被设定的模样。

  FIBA(国际篮协)为了国际比赛设定三分线是在1984年,它距离篮筐的距离是20英尺6英寸(6.25米)。值此三分线与NBA25年“银婚”之际,NBA官方网站特意为这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联盟里最伟大的三分绝杀时刻作了一个排行榜,下面就让我们一同回味:

  第十名:克里斯-福特,1979年10月12日

  如果说阿姆斯特朗是登月第一人,那么福特就是NBA三分球第一人。这个名字让你觉得陌生么?其实他就是上个赛季76人队那位临时主教练,和艾弗森没少掐架的那位白胡子老头。他在1979-80赛季凯尔特人与火箭队的揭幕战中投入了历史上第一记三分球,并帮助凯尔特人114-108击败火箭。此外,福特还保持着NBA历史上第二高的三分球命中率42.7%,他的新秀队友拉里-伯德,也就是后来如日中天的“大鸟”,排在第三位,命中率40.6%。

  第九名:特伦特-塔克,1990年1月15日

  他是历史上第一个投进有争议致胜三分球的人。当日,尼克斯队与公牛队在比赛还有0.1秒结束时打成106平。此时,塔克接到内线队友传球,外围发炮,投进致胜3分,尼克斯109比106终结公牛。但之后公牛队无法相信塔克可以在十分之一秒的时间里作出接球、瞄准再投射的动作。因此,联盟在这个赛季后段做出了规则改变,既“做出接球并投射一系列动作至少需要0.3秒钟的时间,不管这球进还是没进。”

  第八名:雷克斯-查普曼,1997年5月1日

  虽然查普曼的这记进球没能帮助太阳队最终赢得比赛(仅仅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但是鉴于此球的高难度系数,我们仍将其收入宝典。当时查普曼接到内线传球,却被对方双人包夹到半场线的一个角落了。查普曼只能背对着篮筐向反方向助跑,而后在距离篮筐27英尺的地方空中翻身将球投出并命中,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第七名:拉里-约翰逊,1999年6月5日

  这是历史上最经典的四分绝杀!当时是东部联盟决赛的第三场,尼克斯对步行者。比赛还剩5.7秒结束,尼克斯88比91落后三分。“大妈”约翰逊接到队友传球,面对直扑过来的安东尼奥-戴维斯冷静施射,球进的同时造成戴维斯防守犯规。接下来,约翰逊罚球命中,尼克斯92比91实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第六名:西恩-艾利奥特,1999年5月31日

  艾利奥特的这个球扭转了整个战局,可以说马刺队的第一个总冠军就拜此球所赐。当时是西部决赛第二场。此前开拓者已经一场领先,只要再下一城,开拓者就可以带着2比0的战绩回到主场。第二场马刺从头到尾没有领先过一次,而且比分落后最多时达到18分。比赛即将结束,马刺83比85落后。艾利奥特底线面对拉西德-华莱士的防守命中致胜三分,一分险胜开拓者。后来开拓者士气大跌,被马刺淘汰出局,而马刺则成为那个赛季的总冠军。

  第五名:拉里-伯德,1988年2月6日

  那天是全明星周末的第一天,伯德证明了他才是NBA的三分王。此前的两个赛季,伯德已经两次夺得了三分大赛的冠军。比赛开始前,他问身边的人:“谁会得第二?”但是这次,伯德面对着的可是神射手戴尔-艾利斯,后者在最后一轮里得到了15的高分。伯德开始的手风并不顺,只到最后一个点,他必须投进最后一个花球才可以保住冠军。而当“大鸟”将最后一个球投出,球尚在空中时,伯德就举起了食指转过身庆贺,身后花球空心命中!王者之气尽显。

  第四名:迈克尔-乔丹,1992年6月3日

  在此之前,谁都知道乔丹是个杀手,但谁都不认为他是个合格的三分球手。那个赛季的常规赛,“飞人”陛下的三分命中率仅有27%。然而在总决赛第一场里,乔丹在上半场就命中了6记三分重炮。连他自己都不能相信那些球都是怎么进的。当时他对着电视转播席做了一个耸肩的动作,好像在说:“谁知道呢?”此后,NBA里再没有人怀疑“飞人”的全面。

  第三名:雷杰-米勒,1995年5月7日

  举世闻名的8.9秒中投中8分的盛举就发生在这一天。那是东部总决赛的第一场。米勒成为了尼克斯队永恒的恶梦。在步行者离比赛结束还剩8.9秒时还落后6分。米勒先是命中一记三分,而后又抢断尼克斯前场球再次命中三分。尼克斯无奈在他身上犯规,米勒稳稳罚中两球,步行者107比105取胜。

  第二名:罗伯特-霍里,2002年5月26日

  霍里的这个球拯救了湖人,也拯救了湖人的三连冠。当时是西部总决赛第四场。湖人此前已是总比分1比2落后。比赛还有11秒结束,湖人97比99落后,倘若再输,湖人将以1比3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到客场挑战国王。湖人急需一个救世主!这时“关键先生”挺身而出。在科比投篮不进,迪瓦茨没抢到篮板球混战中,皮球鬼使神差地飞到了霍里手中,霍里毫不犹豫的出手命中,湖人100比99险胜,并最终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第一名:约翰-帕克斯顿,1993年6月20日

  为什么榜首上是这个相对于乔丹、米勒来说是个无名小卒的帕克斯顿?原因很简单,正是帕克斯顿的这记绝杀直接将公牛送上三连冠的宝座,也摧毁了巴克利的冠军梦。当时公牛队落后两分,站在太阳队低位的“眼镜蛇”格兰特持球,余光扫到外线无人盯防帕克斯顿便奋力将球传出,帕克斯顿不负众望地命中了这记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球。公牛99比98获胜,在凤凰城捧起了奥布莱恩杯。

  (影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